“污染企业一个都不转给津冀”

发布时间: 2015-01-26 08:43:47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平亦凡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王安顺 污染企业 要素市场一体化 企业员工 疏解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题为“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专题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这个专题座谈会题目虽长,但内部逻辑性强,说出了今年北京市发展的战略重点。王安顺还就PM2.5治理、人口调控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京华时报记者平亦凡王硕潘珊菊

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污染企业要就地关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5年北京市政府将率先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年度任务项目清单三大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王安顺昨天表示,京津冀一体化首先是打通交通。三地水运、陆路、铁路、空运将进行统一规划编制,会加快所有断头路的施工。其次,将会把北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津冀两地转移。

“但是,污染企业我们一个都不转,要就地关停,绝不会不负责任地把污染企业转给河北、天津。”王安顺说,“本来空气就是区域性的,如果转过去了,南风一来,污染又回来了,我们不是劳民伤财吗?”

此外,王安顺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在制度设计方面的工作已经开始。一方面,三地会加快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主要推进金融市场、土地市场、技术和信息市场一体化改革,这些改革中央层面已有考虑。另一方面,还会建立区域通力的财政税收投资、产权技术研发、创业就业等政策体系。

“在简政放权、行政管理协同、规划社会信用体系以及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改革目前也在推动,京津冀将建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机制、生态保护联动机制、产业协同发展机制、科技创新协同机制。”王安顺说。

环境治理

减排PM2.5还得自我加压

对于委员们普遍关心的北京市去年PM2.5治理目标未实现的问题,王安顺昨天也坦诚回应。

事实上,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去年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4%,虽然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同比下降2.5%的任务,但是相比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降5%左右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其实,4%还是10个省区市共同配合完成的。如果没有APEC蓝,可能我们这个任务完成还达不到4%。”王安顺说,“但是,也可以告诉大家,我们是在很困难的条件下尽了力、尽了心的,当然还不够。”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将2015年空气中PM2.5下降的指标依然定在5%左右。

“要说2015年一定能达到5%,我真的不敢说。”王安顺说,为了这个指标大家曾反复探讨过,目标本来也可以定在3%,但是最后觉得不行,还得自我加压。“人民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能说定个低指标能完成就跟人民群众交代了,还要有更高的目标。”王安顺说。

谈到今年如何完成治理指标,王安顺表示,今年还将从各个部门抓起,动员和发动全市人民参与,肯定会尽全力。

据了解,在PM2.5的成因中,汽车排污、煤炭产业污染、工业污染、扬尘和餐饮排放污染分别占到31%、22%、18%、14%和14%。“我们现在正在让一些机构研究如何改进抽油烟机的科技含量,让每一户人家在炒菜的时候都把油烟排到有限的空间里,减少PM2.5排放。”王安顺说。

科技创新

特殊人才户籍政策将大突破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是全国科技智力资源最为密集的地方,90所高等院校、288家科研院所、七成以上的中央研究机构、三分之一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一半以上的两院院士都在北京。”谈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王安顺首先“晒”起了数据。

不过,王安顺坦言,即便如此,和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相比,北京的人才还显得不够。有数据显示,硅谷地区出生在海外的从业人员占6%,而中关村的外地人只占0.7%。

“数据上的差距并不可怕,关键是数据背后人才引进、培养理念和机制上的差距。”王安顺说,“北京会控制人口,但绝不限制人才。对特殊人才北京会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包括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的问题都会帮助解决。”

此外,王安顺还透露,未来北京市的人才引进和激励政策将会有重大突破。“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的。”王安顺说。

城市功能疏解

教育医疗资源要向郊区疏解

第三次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全市71%的产业活动单位集中在城六区,就业人员71.8%集聚在中心城区。

王安顺表示,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将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接下来北京市将严格执行禁、限政策,有序疏解存量,控制增量,要重点疏解一般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批发市场到津冀两地。

另外,作为北京市的优势资源,教育、医疗产业也要疏解,除了津冀两地,郊区也将是教育、医疗产业的重点输入地。

王安顺指出,把研发总部、中间的制造到销售环节放在几个地方,会阻碍高精尖产业做大做强。加之这些企业员工的家本身都在北京,疏解到河北、天津也不现实。但是,北京郊区面积很大,即便在生态涵养区也可以搞高端技术产业,允许科技创新企业落户。

“另外,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离开中心城区?因为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都集聚在中心城区,郊区与城区差距很大。”王安顺坦言,公共服务里大家最关心的是教育,第二是医院,第三是生态环境和文化体育设施。现在郊区没有博物馆、体育馆、文化馆,商业网点布局也不够,未来这些配套设施应该多向郊区倾斜,把人吸引过去。

■参加审议

创新驱动发展海淀要做主战场

昨天上午,参加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和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参加海淀团审议时指出,海淀区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有更大担当,努力当好全市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

审议中,段淑珍等9位代表先后发言,就保障老年人权益、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科学防治大气污染、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对每位代表的发言,王安顺逐一作了回应。

王安顺说,海淀区是中关村示范区的核心区,资源优势突出,创新基础雄厚。北京能不能实现创新驱动,承担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任务,关键看海淀。希望海淀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在行政审批制度、科技金融、行政执法体制、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中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视野更宽一点、站位更高一点,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布局面向全市,发挥好中关村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为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发展和央地资源整合创造良好环境,真正把大院大所发展与区域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