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城中村居民过上“绿色暖冬”

发布时间: 2015-01-24 13:15:2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洁净型 城中村 炉具 原煤 整村推进

散烧原煤,是北方城市供暖期间的一大污染源。河北省廊坊市自2013年供暖期开始,在市区城中村分批推广无烟清洁型煤,引导村民更换节能环保炉具。截至目前,全市推广洁净型煤5万多吨,11730户城中村居民用上环保炉具。

走进广阳区南尖塔镇南甸村村民李玉生家,成袋的无烟清洁型煤堆在院中东北角,李玉生正坐在热气腾腾的节能环保炉具旁。他告诉笔者,前年冬天取暖买的是原煤,价格在700元/吨以上,比环保型煤贵。前段时间政府工作人员到村里宣传无烟清洁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并当场给大家示范,他当即决定改用清洁环保型煤。

“这个暖气炉是政府统一给安装的,我们村2/3的家庭都安了环保炉具。”李玉生说。

考虑到群众经济上的承受能力,也考虑到群众转变观念有一个过程,廊坊在推广环保炉具和优质型煤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采取“试点先行、分批实施,统一部署、分级负责,整村推进、以奖代补,型煤推广、同步实施”的方式。第一批先行安装90户试点,炉具和配送的清洁型煤全部免费配发,每户配送3吨洁净型煤,并入户免费安装炉具。第二批安装1112户,免费配发和安装炉具,配送型煤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市区两级各补助200元,不足部分由用户承担。第三批大面积推广,共安装10528户,采取差额补贴方式,炉具费用市级每台补助1500元,洁净型煤每吨市级补贴300元,各区视财政情况进行补贴。

免费、有补贴,也得保证质量。廊坊严把炉具和型煤质量关,成立由环保、质检等部门组成的检测组,聘请北京专业资质机构,对新型环保炉具进行严格的燃烧对比实验。经过层层筛选和对比实验,最终选出5种最优炉具,在推广中让群众选择。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筛选3家供煤企业配套供应优质型煤,并定期进行质量检查,确保炉具和型煤符合环保和国家质量标准。

城中村居民使用节能环保炉具和优质型煤,不仅提高了供热效率,同时干净卫生,大量减少了烟气排放和灰尘污染,相比传统炉具,每年可节煤25%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