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也救不了南京 污染将持续

发布时间: 2015-01-23 14:24:52  |  来源: 扬子晚报  |  作者: 王娟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冷空气 消光系数 污染状况 南京

原标题:冷空气也救不了南京的“脏” 污染将持续

这段时间南京的空气实在太脏了,从1月16日开始一直持续到昨天(22日),南京已经连续7天空气浑浊不堪了。本来寄希望于前夜的冷空气来为南京“吹霾”,然而这一次,希望落空了,这场冷空气并没有能够挽救南京的“持续脏”,甚至冷空气过后,南京昨天(22日)依旧还处于中重度污染致之中。而且根据预测,这样的脏天还将持续,预计一直要等到25号周日的降雨来“救场”了。

江苏南部仍陷入一片污染中南京一度达到中重度污染昨天,南京的能见度很差,截止到昨天下午14时,南京的实时污染指数AQI为159,表现为中度污染,甚至在午后一度达到了重度污染,窗外的建筑物模糊不清。而南京的9个大气国控点都全部陷入污染之中。根据前一天的空气预报,南京因为冷空气的光临,昨天应该会恢复良好,而此次的预报显然“失算"了,南京迎来的依旧是污染天,而不是预报中的良好天气。 1月份南京冷空气频繁降临,每次冷空气的到来,都会对空气起到“洗刷”作用,为何这次却失算了呢?江苏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专家表示,冷空气21号夜间席卷江苏,但因为这次刮的是西北风,南京正好也处于下风向,污染物在此汇集;加上当晚风力虽大,但持续时间不长,并没有能够吹净南京的“脏霾”。也不仅仅是南京,江苏的南方城市都还处于轻度—中度污染之中。冷空气对江苏北部地区的冲刷效果明显,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等城市已经恢复优良,但到昨天下午15时,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镇江和宿迁仍然处于污染之中。

西北风+湿气大是主因能见度大幅下降江苏南部空气普遍变差,除了受西北风的影响,另外与最近空气湿度大有关系。前天江苏的淮安、盐城以北地区都有降雨,尽管南京等地区并未出现雨水,但北部的湿气一并带来。专家表示,由于运送来的湿气大,污染颗粒呈吸湿性地增长。空气污染物中的可溶性成分遇到浮尘矿物质凝结核后会迅速包裹,形成混合颗粒,再遇到较大的空气相对湿度后,就会很快发生吸湿增长,颗粒的粒径增长2倍至3倍,消光系数增加8倍至9倍,也就是能见度下降为原来的八分之一至九分之一。通俗地讲,空气中原本存在的较小颗粒的污染物遭遇水汽后,变成人们肉眼可见的大颗粒物,随即发生灰霾。这也使得江苏南部区域的污染进一步加重。

污染还将继续持续等待周日雨水“灭霾”这波持续的污染天什么时候才能够消停呢?专家表示,按照目前的气象条件,污染状况也得持续。这段时间,南京多以静稳天气为主,风力不大,估计到24号夜间会有新一股的降雨出现,现在“洗霾”的重任也是落在了这场降雨上,大家也只能是希望这场雨来的“更猛烈些”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