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大气污染整改效果仍显不足

发布时间: 2015-01-23 14:13:4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李丽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洁净型煤 环保部 大气污染治理 整改效果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22日,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通报了华北地区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综合督查整改情况并公布违法企业名单。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介绍,各地综合督查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整改效果,但也有部分地区存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据了解督查组在2014年4-8月先后对天津武清,河北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衡水、廊坊,山西太原、晋中、阳泉,内蒙古包头、乌海,河南郑州、安阳等14个城市(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了综合督查。

督查组对上述城市(区)综合督查整改工作开展后督察,发现如下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些地市对综合督查点明的具体问题加强了整改,而对没有点明的类似问题整改不够。后督察发现,衡水市景县化工有限公司造粒塔,以及深州化肥厂、华禹暖气片厂、大寨联冠电极公司烟囱排放黄色或黑色烟气。保定市对博野县橡胶工业园区所有橡胶企业实施停产治理,但其相邻的蠡县橡胶工业园区60多家橡胶企业没有实施环保治理。

燃煤散烧污染治理尚不到位。保定市已建成4家洁净型煤配送中心,设计年生产配送洁净型煤60万吨,但2014年实际生产配送洁净型煤仅2万吨。衡水市已建成投运3家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但截至2014年12月中旬只推广洁净型煤0.33万吨。

供热站排放问题较为普遍。天津武清区集中供热站燃煤锅炉环保设施总体水平不高,难以保障稳定达标排放。保定市安国药都制药公司(老厂区)、高阳县益康染织、天利毛纺集团等企业生产供热锅炉脱硫设施简易,难以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部分地区面源污染依然突出。有太原市太钢东山和尖草坪区柏板乡镇矿采区,山体裸露面积大,生态恢复不及时,现场检查时,露天开采、运输环节,以及料场堆场部位扬尘污染严重。

部分企业存在违法违规情况。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5台20万千瓦火电机组中,仍有3台没有建设脱硝设施,氮氧化物长期超标排放;包头经纬能化有限公司100万吨/年捣固焦项目焦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熄焦,焦炉煤气未按要求全部回用,部分直接点燃排空;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280平米烧结机烟气脱硫设备腐蚀严重,经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其脱硫浆液泵存在故障,脱硫烟气进出口在线数据缺乏逻辑关系;石家庄赞皇德众钢铁公司烧结机烟囱冒黑烟,高炉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阳泉市盂县晋玉煤焦化公司熄焦废水超标、焦炉炉体烟气无组织排放突出,且地面除尘站存在不正常运行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环境保护部表示将在2015年对上述14个城市(区)开展“回头看”,持续加大督查力度,咬定问题不放松,对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督查,确保最终整改成效;同时还将适当拓展综合督查城市范围和督查内容,努力通过综合督查工作的持续推进,不断强化地方政府环保意识和环保作为。(实习生 李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