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变暖速度是其他地区两倍

发布时间: 2014-12-19 11:30:59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林小春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北极海冰 北极区 北极报告单 积雪量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环球短讯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7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17日发布报告说,被称为“地球冰箱”的北极今年继续以世界其他地区两倍的速度变暖,这一持续30年之久的“北极放大效应”显著改变了北极的生态系统,有更多证据表明北极熊数量因此下降。

这份《北极报告单》自2006年以来每年发布一次,今年的报告由13个国家的63名科学家共同完成。

北极变暖不仅会影响在这个脆弱地区生活的人与环境,它也会影响全球的安全、贸易和气候。

报告说,过去10年全球变暖速度呈放缓趋势,但北极气温持续增长,其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倍,其中阿拉斯加今年1月的气温高出往年同期10摄氏度,创造新纪录。由于气温升高,北极熊栖息及捕猎的主要场所——北极海冰面积尤其夏季的海冰面积缩小,生活在加拿大哈得孙湾西部的北极熊数量从1987年的近1200头降至2011年的约800头,好在北极其他地区的北极熊数量仍相对稳定。

从积雪面积来说,北极今春积雪面积低于1981年至2010年同期平均值,欧亚大陆积雪面积4月创新低,北美大陆积雪面积6月降至历史第三低。由于积雪量偏低,加上春季气温偏高,俄罗斯西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加拿大亚北极区和阿拉斯加西部的积雪消失时间比往常早了3到4周时间。

就海冰而言,今年3月北极海冰面积最大时,其厚度相对去年略微增加,但仍远不足以与最厚的1988年(超过4米)相比。北极夏季海冰整体减少趋势未变,2007年至2014年这8年是自1979年开始卫星观测以来北极夏季海冰覆盖面积最小的8年,其中今年是第六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