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处发现古老富氢地下水

发布时间: 2014-12-19 11:28:35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陈丹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地下水 氢含量 热液喷口 火星生命 生态系统

科技日报讯(记者陈丹)地壳深处古老的前寒武纪岩石产生的氢气比以往认为的要多。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为首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确认,在全球多地都发现了富含氢的古代地下水,其化学性质与深海热液喷口附近的水非常类似,暗示着这些古老水或许能为地下生态系统提供支持。这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对于寻找火星生命也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家们曾认为,地下微生物生态系统所消耗的能量是从地球表面过滤下来的,也就是说,这些生态系统最终还是要依赖阳光和光合作用生存。但2006年,在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盆地地下4公里深处发现了以氢为食的岩栖微生物,让人们不禁好奇,这类生态系统在地球上的分布到底有多广泛。

据《自然》网站12月18日(北京时间)报道,为了寻找答案,多伦多大学地球学家芭芭拉·舍伍德-罗拉与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同行一起,汇总了从32个采矿点的200多个钻孔采集的氢产量数据,这些矿点主要集中在加拿大、南非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他们确认这些地方存在10亿多年前的古代水,并且氢含量很高。

计算结果显示,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有5.5亿年到46亿年历史的前寒武纪大陆岩石圈——每年产生的氢气是科学家以前认为的百倍之多。这些氢气来自两种化学反应,一种是岩石内的天然放射性使水分子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另外一种则是古老岩石常见的矿物蚀变反应。

“这极大地改变了(我们关于)地球上哪里可以存在生命的概念。”舍伍德-罗拉说,因为构成大陆的岩石有70%以上可追溯到前寒武纪时期。

新发现也可为寻找火星生命提供参考,因为火星上也有数十亿年前的岩石,并且这些岩石也具有产氢潜能。“如果古老的地球岩石现在还在生产这么多的氢,那么类似的过程可能也正在火星上发生。”舍伍德-罗拉说。

总编辑圈点

当下,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的研究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个时候,全球多处古老富氢地下水的发现,无疑进一步点燃了科研人员的热情。这些古老的地下水,就如同“被困的时间胶囊”,科研人员正在逐层剥去其神秘的外衣,其中或许就蕴藏着生命的蛛丝马迹。同样的,火星上也可能有着类似的情况发生,推此及彼,火星上的生命探究或将迎来新的曙光。只是有一点不得不提,这种深藏的地下水肯定一点也不好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