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向冬季燃煤排放再挥重拳

发布时间: 2014-11-25 09:59:32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王俊岭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燃煤污染 北京琉璃厂 燃煤锅炉房 环境违法 雾霾

11月20日,北京市环保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最高攀升至419,21日回落至270左右,处于重度污染区间。环境专家分析指出,本次北京部分地区污染物浓度急骤蹿升,一方面是受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影响,另一方面,污染物区域传输特征明显。“在偏南风的作用下,北京市PM2.5受到了明显的区域传输影响,整个华北地区都形成了区域性的污染。”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介绍,北京地形是三面环山,一旦出现静稳天气和污染物输入,短时间内扩散难度较大。

除气象、地形等因素之外,燃煤污染排放也是冬季雾霾频发的重要原因。专家表示,由于进入采暖季,燃煤污染排放比夏天明显增加,一般可达夏季的五六倍。这部分污染物与原有污染物叠加,加大了雾霾出现的频率。目前,虽然北京地区燃煤污染的比例已经较低,但从整个华北地区来看,燃煤污染依然较为严重。

凌晨检查严控煤炉

11月18日夜晚和19日凌晨,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开始今年“供暖季”首次夜查,突击监察监测通州区、昌平区和房山区7家燃煤锅炉房运行排放情况。检查中发现有2家燃煤锅炉二氧化硫排放疑似超标,最终处理有待依据正式监测报告结果。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近年来环保措施日趋严格,燃煤清洁能源不断推进,但仍存在个别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不按规定添加脱硫剂、排放超标等违法行为。因此,燃煤锅炉废气排放仍然是北京冬季雾霾的主要元凶之一。在本次执法中,北京环保执法力量联动配合,不定时间、不打招呼、凌晨行动、现场监测,重点对燃煤锅炉排放、经营性小煤炉反弹进行执法检查,并联合相关部门对露天焚烧、露天烧烤、使用劣质煤等行为进行持续打击,督促有问题的单位尽快整改,对违法单位进行上限处罚,严惩环境违法行为。

事实上,随着今年8月份《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试行)》的实施,北京对煤烟型污染的治理力度正在不断加大。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本轮高强度执法将持续至明年春天,重点监控对象为:屡次超标的“钉子户”、远郊区县大型集中供热中心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内的燃煤锅炉。

多管齐下釜底抽薪

在治理空气污染的过程中,北京率先推动能源结构调整,通过“煤改气”从源头遏制冬季华北地区空气污染物的产生。日前,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随着北京贵园热力有限公司点火成功,北京西三旗热力厂、天岳恒西罗园供热厂燃气锅炉投入运行,今年北京市燃煤锅炉改造已经完成6595蒸吨,不仅提前完成了任务,还比原计划的5400蒸吨超额完成22%。初步测算,通过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可让北京市每年减少用煤量约16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204吨、氮氧化物3224吨、烟粉尘3483吨,这些减排效果今冬起将初步显现。为了鼓励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北京市加大了财政扶持力度,郊区县燃煤锅炉补助标准由每蒸吨10万元增加到13万元,对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按照原规模改造工程建设投资30%的比例安排补助资金。

冬天的北京寒意逼人,但走在北京琉璃厂附近的大小胡同中,记者几乎没有闻到呛鼻的煤烟味儿。据了解,今年北京市2014年煤改电外电源工程已于11月中旬全部完工,首都核心区新增加1.7万户居民使用清洁的电采暖过冬。海淀、大兴、门头沟、顺义、昌平等区分散式电采暖也已经完成,预计可压减燃煤6.2万吨。此外,北京市还正在进一步完善地铁网络和“定制公交”系统,推广清洁能源,减少汽车尾气,希望多管齐下根治雾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