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建成投用

发布时间: 2014-11-21 09:21:4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家石油储备 石油战略储备 国家统计局 安全线 工程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消息表示,我国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建成投用。

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包括舟山、镇海、大连和黄岛等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为1640万立方米,储备原油1243万吨。

隆众石化网石油分析师李彦表示,国际能源署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的“安全线”,是相当于本国90天的净石油进口量,而目前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工程进行至二期和三期之间,即便乐观估计也仅相当于60天左右的石油净进口量,或者33天左右的原油加工量使用规模,离国际公认的“90天标准”尚有不小差距。

李彦表示,2013年我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约为57.7%,继续逼近60%。进口依存度高企的同时,我国的石油安全问题也引发关注。不过2013年以来,中缅油气管道开通,瓜达尔港供给中国使用,不再过度依赖马六甲海峡这一通道,运输渠道向多样化发展。另外2014年6月下旬至今,国际原油出现了长达5个月的超长跌势,我国借低油价进行全球扫货,石油战略储备也正在稳步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