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上的科学奇观

发布时间: 2014-10-30 10:38:51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文斐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湖北 神农架 野人 低等植物 高等植物 野生珍稀植物 金丝猴

神农架上的科学奇观。神农架林区的金丝猴

  神农架林区的金丝猴 文斐摄

提起湖北神农架,大家可能最先会想到神秘的“野人传说”,或者苍茫的原始森林和美丽的金丝猴。笔者日前随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等单位联合组织的“绿镜头发现中国”采访活动走进神农架,发现堪称全球北纬31度“绿色奇迹”的神农架,不仅是良好的生态旅游区,而且还是科学资源的富集区,有不少科学奇观。

在神农架珍稀濒危植物保育中心,这里的苗圃移植有野生珍稀植物珙桐、南方红豆杉、石斛等珍稀植物。工作人员介绍,今年8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哈佛大学的教授们到这里考察时指出,“由于神农架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近3000种在不同气候带分布的植物,能在这么小的区域范围内同时存在。这是一个生物学的奇迹”。

据介绍,神农架是世界罕见的物种基因库,至今发现的高等植物就达到3229种,低等植物926种,脊椎动物493种,无脊椎动物4143种,动植物新种143种,古老、孑遗植物243种,囊括了北至漠河、南至西双版纳、东至日本中部、西至喜马拉雅山具有代表性的动植物物种。

在这里,保护的动植物,就是科学研究的对象。如金丝猴、大鲵等73种珍稀动物,珙桐、石斛等26种珍稀植物,神农香菊、红萍杏等神农架特有植物,都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在神农架的国家林业局金丝猴研究基地,科研人员告诉笔者,金丝猴种群数量由1982年的5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1300多只,金丝猴与恒河猴的比对研究,已成为世界级的重大研究课题。

走进神农大峡谷,就会发现,这里是一部记录地球地质事件、地球环境变迁的地质史书,拥有前寒武系典型的群地层剖面、板桥大断裂、叠层石群、冰川擦痕、冰川漂砾,形成以冰川地貌、岩溶地貌等为主纷繁多样的地文景象。

笔者相继走访了神农架保护区内的大气环境背景监测站、自动气象观测站、水文观测站等,来自环保部、中国气象局、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这里的生态活动进行了全程监测。北京林业大学还在神农架设立了博士工作站、神农架地质科学研究所等科研平台。

在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专家介绍,大九湖湿地沼泽堆积物——泥炭的碳14年龄测定表明,大九湖湿地的沼泽早在距今约15000年-20000年前的晚更新世末期,就已经形成并完整保存至今。对比其他地区,大九湖湿地沼泽的亚高山泥炭藓湿地具有独特性、原始性和稀有性,现在已经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列为中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神农架现在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亚洲生物多样性永久性示范基地、世界地质公园等世界级名片,国家级生态功能红线区面积今年提高到90.9%,实行严格管理和维护。相信神农架将为中外科学家提供更广阔的工作舞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