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 今冬北方地区易现暖冬

发布时间: 2014-10-30 09:15:2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毅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厄尔尼诺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 赤道 暖冬 洪涝 海水表面温度

原标题:一次新的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

        今冬北方地区易现暖冬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刘毅)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赤道附近中东太平洋一次新的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预计未来3个月,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发展,并可能于12月达到峰值。

厄尔尼诺事件,是指赤道附近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比常年平均温度持续偏高的现象。目前,科学家采用赤道中东太平洋平均海表温度“距平值”(指当前值与常年同期值之差),作为厄尔尼诺的判定依据。当该海区海水表面温度持续3个月以上比常年同期偏高0.5℃,表明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当海水表面温度持续6个月以上比常年同期偏高0.5℃,则确认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今年5—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距平值已连续6个月达到或超过0.5℃,赤道中东太平洋次表层被暖水覆盖,并已向上抬升至表层。这表明,一次新的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

气候专家介绍,厄尔尼诺出现后,可能通过海洋与大气之间的能量交换,改变全球大气环流和温度分布,导致气候出现异常。多年资料分析表明,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当年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第二年夏季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