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治了粉尘乐了民心

发布时间: 2014-10-29 10:28:40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刘昆 张林涛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广西 防城港 粉尘污染 吸尘车 扬尘

烈日下,一辆辆运煤车在冲洗机前排队,等着高压水枪冲刷掉车轮车身上的煤灰;一个个高压喷淋龙头喷出水花,洒向炙热干燥的码头堆场。与以往只见粉尘飞舞遮天蔽日不同,如今的广西防城港码头,海风拂面、天朗气清。

曾几何时,在防城港,粉尘与码头,就像是一对孪生姊妹。该市港口区的企沙镇面积不大,却建有大万、德城、海通、康成、卫东5个民营码头。由于码头货物吞吐量不断增长,主营的又是煤炭、矿粉等极容易产生粉尘的散货,使得货物在装卸、汽车运输和露天堆放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粉尘,晴风天粉尘弥漫。据预测,正常情况下,该市每天粉尘量超过1吨,市区6平方公里内的4万多人受到粉尘污染的影响。小小粉尘,成了市民“会呼吸的痛”。

防城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治理港口码头粉尘污染列在市委常委班子需要整改的十大突出问题之首,并与首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上下联动、政企携手、标本兼治,“快刀”治理港口码头粉尘污染,力争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一场“降尘大战”旋即打响。在北部湾港防城港区,港务公司先后投入8亿多元,将码头的通用工艺改为专业码头,并购置了10台洒水吸尘车及雾化器等设备用于控制扬尘。在企沙镇,除康成码头被责令停产整顿外,其余4个码头纷纷建起了抑尘挡风墙、出口洗车平台,安装了固定喷淋降尘系统,并用防风纱网覆盖了容易扬尘的货物。

徐汉群是大万码头的业主,今年已经投入2000多万元来“降尘”。他说,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就算码头收入不理想,他也要省钱,拿出真金白银来买设备,治理粉尘,他的目标是“让码头周边的群众跟粉尘说再见”。在他的带动下,大万、卫东、海通、德城4个民营码头已经投入2899万元用于治理粉尘污染。

“滴滴滴……”从9月1日起的每天下午,防城港北部湾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礼春都会接到码头空气自动监测站发来的信息。在防城港各港口码头,共有4个站点对空气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罗礼春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港务码头区域场界,在治理粉尘之前,PM10数值曾经超过标准的10倍还多,而监控数据显示,在这个月里,该区域的TSP(总悬浮颗粒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日平均浓度均达到了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粉尘少,空气好,市民的感受最明了。在防城港富裕路的一家凉茶店里,老板娘冯志洁告诉记者,现在粉尘少了,晚上出来散步吃夜宵的人多了,凉茶店的生意也红火了。她的丈夫在码头上班,以前一下班,衣服上都是黑黢黢的粉尘,洗衣服时只能把他和家人的衣服分开,现在粉尘少了,全家人的衣服可以一起洗了。(记者 刘昆;通讯员 张林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