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废弃物不是资源?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28:2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辛青 崔国栋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餐厨垃圾 填埋气 废弃物处理 厌氧发酵

本报见习记者辛青 通讯员崔国栋烟台报道 山东省烟台市日前出台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快实施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收运系统建设及配套设施完善,力争尽快实现餐厨废弃物系统化、规范化管理。

《办法》规定,餐厨废弃物的治理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行区统一收运、市集中处置,由各区依托现有的生活垃圾清运系统,建立覆盖辖区的餐厨废弃物收运系统,对餐厨废弃物(含废弃食用油脂)的产生、收集、运输全过程进行属地化管理,加强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服务活动的监督检查,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由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同时,加快推进收集、运输、处置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协调、督查、考核、管理、执法等体制机制,广泛宣传餐厨废弃物管理的相关法律政策,引导督促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规范处理餐厨废弃物。

据了解,烟台市餐厨垃圾处理工程采用特许经营(BOT)方式建设运营,特许经营期为25年。工程总投资1.2亿元,设计处理能力为每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废弃油脂25吨,采用“预处理+油脂回收+厌氧发酵+沼气发电”的处理工艺,餐厨垃圾经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和填埋场收集的填埋气,净化处理后进行燃烧发电,年发电量可达643万千瓦时,处理废弃油脂年生产工业粗油脂1460吨。目前,这项工程已完工,将于9月下旬进行试生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