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城建千亩亚洲象食源基地 保护大象栖息地

发布时间: 2014-09-19 16:02:3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蒋朝晖 刘凌霞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云南省 江城 哈尼族 彝族 江城县 亚洲象 森林面积 生态系统 亚洲象食源基地

原标题:江城采取措施保护亚洲象栖息地

        建千亩亚洲象食源基地

云南江城建千亩亚洲象食源基地 保护大象栖息地

图为依山而建、布局错落有致的村寨。

本报讯记者日前在云南省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采访时获悉,为亚洲象建设1608亩食源基地的《江城县整董镇亚洲象保护项目》即将启动。项目建成后,将为有效保护亚洲象栖息地环境、缓解人象矛盾发挥积极作用。

据江城县环保局局长杨静涛介绍,近年来,随着江城县森林面积不断增加,生态系统得到了很大改善,亚洲象重返江城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2011年9月22日,在整董镇发现了一个数量为23头的亚洲象群。据观察、监测,整董镇现有两个亚洲象种群、38头亚洲象,其中定居的18头,主要活动地点在整董镇区域35平方公里左右,涉及3个村委会、13个村民小组、700户、2691人。

因为亚洲象的长期居留,象群取食当地群众种植的农作物、损坏林木和房屋等财产情况时有发生,人与象群的冲突不断加深,极大地侵扰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仅2013年,亚洲象就给当地群众造成了约1300万元的经济损失。

亚洲象保护项目有3项主要内容。一是保护亚洲象栖息地。在大象活动的范围里,集中种植大象喜食的植物,固定放置食盐,用建立“大象食堂”的办法,把大象活动相对控制在一定区域内,以此达到既保护大象,又最大限度减轻大象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影响的目的。二是人工增加亚洲象食源。通过人为干预,利用废弃的荒地,种植野芭蕉、象草等替代食物,为亚洲象提供相应的食物补充。三是开展亚洲象活动监测。在对整董镇亚洲象活动区域开展种群基础调查的同时,通过全程跟踪监测,掌握亚洲象的活动规律后,建立亚洲象活动监测网和早期预警防范机制。在项目区开展亚洲象保护及安全防范等知识培训和教育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保护防范意识。

据整董镇镇长白泽贤介绍,根据亚洲象保护项目需要,经过考察,已在整董镇滑石板村与曼滩村相接的啊卡箐,选择了1608亩的亚洲象食源基地。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由江城县、普洱市环保局协调争取的50万元项目资金已经到位。2014年,按计划实施种植面积100亩。 (蒋朝晖 刘凌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