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将出炉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09:50  |  来源: 羊城晚报  |  作者: 黄启兵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空气净化器 新国标 洁净空气量 空净 集尘装置

原标题: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将出炉:不止关注PM2.5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启兵

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波动曲线与天气指数息息相关。眼下秋冬季来临,空气质量可能再度回到“雾霾天”,近期家电市场空气净化器的关注度节节攀升。抢在秋季之初,三星、夏普、富士通将军等厂商纷纷发布空气净化器新品。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起草方案已经完成,正式公布仍需假以时日。新标准将更为细化,空气净化器市场未来有望减少“噱头满天飞”的局面。

新国标完成起草:不止关注PM2.5

空气净化器是近几年来因大气空气质量广泛关注所引爆的新型热门家电,有关空气净化器缺少国标存在各种说法。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近日向记者表示,空气净化器有对应国标(编号GB18801),但该国标于2002年颁布,经过2008年第一次修订之后,已经不能适应市场需求。

目前,国标第二次修订已经完成起草阶段,基本方案成型。下一步需要向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报批、审定,由于这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新国标出台预计不会太远。具体方案及实施时间,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等相关管理部门出台的文件为准。

鲁建国介绍说,新国标修改主要针对测试、检验方法,“原来没那么细,现在更细了”。对于国人广泛关注的可吸入颗粒物PM2.5指标,他表示“PM2.5指标只是其中一项。国标考察了PM0-3的范围,这个比PM2.5范围要大。”因此,考察净化器指标不能只看PM2.5一项。此外,新国标还强调了旧国标没有的“能效比”标准。

对于消费者而言,考量一款空气净化器产品是否符合国标要求,鲁建国建议,要特别注意看检测报告。检测报告又分为国家级、地方级等不同层级,国标认定国家级标准报告。他说:“如果有的生产企业连检测报告都没法出具,那消费者就很难认可了。”

低价“噱头”不足取:千元机效果难料

随着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各种“噱头”可谓“甚嚣尘上”,把消费者蒙到云里雾里去。很多不太熟悉的消费者,也往往图个心理安慰去购买空气净化器,并未特别注意到很多细节。除了功能“夸张说”之外,“低价”噱头也是市场上常见的伎俩。

奥维咨询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从价格段特征来分析,线下1000-4000元的产品最受市场欢迎,市场份额达到66.4%,而5000元以上高端产品也受部分消费者青睐,市场份额达到11.1%。但线上市场还是以低价冲量,鱼龙混杂,其中以1000元以下价格段产品最为畅销,几乎占据一半的销量。

低价“噱头”的产品,可能并不能达预期效果。有的低价所谓“净化器”只是臭氧机,很难实现完善的净化功能。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椋木康裕向记者表示:“从成本看,1000元以下的空气净化器基本上很难做得出来。”鲁建国工程师也用“一分钱,一分货”来形容目前空气净化器的市场状况。

今秋空气净化器新动态

1体积大

——三星空气净化器堪比空调

三星刚刚发布的全能高效空气净化器“空净·蓝炫风”AX9000,就几乎等同于空调柜机,剑指高端市场。它搭载了三套过滤系统,每套系统分别具有预滤网、活性炭过滤网、HEPA过滤网、抗过敏源涂层,四重过滤,颗粒物洁净空气量(CADR值)实测为1264.8立方米/小时,超过1000的超大净化能力,高于普通产品只有300-500左右的标准,对固态污染物(颗粒物)、气态污染物的净化效能均达到A级,适用空间比较大,不仅适合于大户型家庭,同时也适合于教育、医疗、健身等公共场所。

2会说话

——夏普空气净化器添加语音智能

家电智能风吹向了净化器,夏普新近在秋季新品中推出了“会说话”的智能语音空气净化器KI-CE60-W,能够对看不见的空气状态、使用诀窍等通过智能语音提示功能告知用户,如当灰尘传感器发现有污染时,便会自动提醒“发现空气有污染,马上帮您清洁哦”;当加水指示灯灭,但加湿功能正常运转时,机器便会说“盛水桶内的水大概不够了吧?确认一下吧”等等。遥控器功能可以设定在预约时刻自动开始运行或停止运行,还可以进行净化开启、亮度切换、音量切换等操作。

3无过滤网

——富士通将军无过滤网净化器

过滤网堪称空气净化器的标志性装备,同时也会带来使用上的麻烦,使用一定程度需要更换过滤网。日系品牌富士通将军今秋发布的新款空气净化器,却没有采用过滤网,而是采用了电气集尘机制,利用阳极电晕放电原理,使空气中的粉尘带上正电荷,依靠电的相互吸引力捕捉空气中的PM2.5及其他有害物质,然后借助库仑力作用,将带电粒子捕集在集尘装置上,达到除尘净化空气的目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