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阳现“血河” 工人用次硫酸稀释(图)

发布时间: 2014-09-18 11:20:3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血河 山顶 次硫酸 红河 山下

“血河”

图为2014年9月15日,河南洛阳汝阳县马兰河因为污染变成一条“红河”,“红水”顺着山坡一直流到山下,而“红水”的源头正是附近一山顶的染料厂残留处理池。图为洛阳连下几日雨,被涂料厂染红的雨水聚集,变成鲜红的污水滩

2014年9月15日,河南洛阳汝阳县马兰河因为污染变成一条“红河”,“红水”顺着山坡一直流到山下,而“红水”的源头正是附近一山顶的染料厂残留处理池。图为山顶涂料厂未处理的残渣被塑料布覆盖,因多日降雨,染红的雨水从山流下。

原标题:河南汝阳现污染“血河” 工人用次硫酸稀释

近日,有网友反映汝阳县马兰河因为污染变成一条“红河”,并配有三张图片,照片显示整个河水变成红色,和岸边的青草形成鲜明的对比。随后记者赶往事发地探访发现,“红水”顺着山坡一直流到山下,而“红水”的源头正是附近一山顶的染料厂残留处理池。

对此,汝阳县环保局城区环保所所长杨二峰表示,事发企业早已取缔关闭,但因企业违法生产酿成污染至今未彻底解决,此次河水污染事件属于该企业停产后非法处理残留物,而且经检测,“红水”并没有毒,但色素明显超标。目前,环保部门已经启动应急措施进行紧急处理。

[现场]水泥管道“吐”红水,工人冒雨忙稀释

A水泥管道往外“吐”红颜色水

记者沿着马兰河往上走约2公里,看到了一个正在排放“红水”水泥管道,并顺着山坡往上找到了“红水”源。

9月15日10时许,记者在网友李先生的带领下前往汝阳县三屯镇上河村探访,但在该村头河段(马兰河)并未见到“红河”现象。附近村民称,这几天雨水大,已经冲走了,但上游仍然有大量“红水”注入。随后,记者沿着马兰河走了约2公里,在马兰河的一处支流处发现了一条正在向外“吐红水”的水泥管道,还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记者注意到,“红水”是从该支流北侧的一处山顶上流下的,越往上颜色越深,味道也随之越浓。

记者沿着山坡继续往上,当爬到半山腰时,在山的西侧下方

发现了一座厂房,从山腰看厂里冷冷清清,院内有几个较大的罐体。“‘红水’就是从这个厂排出来的。”李先生说,这是家染料厂,他们将山顶削平,在山顶上建了一个处理池,将生产残留用管道抽到池子里处理。“这次出现‘红水’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连日下雨,导致处理池溢出所致。”

随后,记者爬上山顶发现,一个近10亩的平台,全都用塑料薄膜覆盖,塑料薄膜和周围有不少红褐色的水。这块山顶平地的北侧,是一个缓坡,红色的液体正在向下渗透,半山腰一处小水坑里都是红褐色的水,正在向下流。

A工人冒雨沿山坡稀释“红水”

从山顶沿着“红水”往下走,在山坡下发现了6个一米多高的大塑料桶,里面是用于中和“红水”的次硫酸,工人正在对“红水”进行中和。

随后,记者自山顶沿着红色水流往山下走,在下山途中看到“红水”中放置有多个小桶,每个水桶都安装有阀门,桶内的白色液体正顺着阀门流出,而且散发着刺鼻的硫酸味。当记者行至山坡下时,发现了6个一米多高的大塑料桶,一名身穿雨衣的男子正在忙着将大桶内液体向外分装。“这些是次硫酸,稀释红水的。”该男子称。

据该男子介绍,他是山下工厂的工人,厂子里主要生产染料。“主要是一些口红配料,厂子

投产不久就出了问题。”该男子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厂子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罐体爆炸,整罐染料都流出来了,地下水都污染了,后来环保局就把厂子关了。山顶上都是厂子以前的残留物,这次雨下得大都溢出来了,这才导致山下的马兰河里出现了“红水”。

聊天中,一辆三轮车驶来,车上装着10多个大塑料桶。“又送来了,这几桶次硫酸根本不够中和,而且这几天雨没停,‘红水’就只能一直向下流。”该男子说。图为山顶残渣旁边都出都是鲜红色的污水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