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八句话 大家常看看

发布时间: 2014-09-03 09:40:35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武卫政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准则 减排 排污者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露天烧烤

武卫政

防治大气污染,公民应当做些什么?前不久,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同呼吸,共奋斗”公民行为准则》,核心内容有八句话:关注空气质量、做好健康防护、减少烟尘排放、坚持低碳出行、选择绿色消费、养成节电习惯、举报污染行为、共建美丽中国。

去年9月中旬,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十个方面提出35项措施,最后一项提到“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环境治理,人人有责”。这次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准则》,就是告诉公众怎么在日常生活中参与大气污染防治。

这八句话,前两句说的是个人防护,接下来四句说的是个人减排,第七句说的是个案监督,第八句是总结。考虑到公众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认知程度不同,每句话后面还有解释。《准则》出台之前,起草方多次组织座谈会,征求各界人士的建议。座谈者都期望《准则》内容通俗、易记,核心内容读起来朗朗上口,同时让人们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现在的《准则》体现了这些期望,也成为普及大气污染防治基础知识的一个简明读本。公众想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从中完全能够找到明确答案。

比如“减少烟尘排放”这条后面,首先讲了怎么做——不随意焚烧垃圾秸秆,不燃用散煤,少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接着解释为什么——《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大气环境的义务。露天焚烧沥青、油毡、橡胶、皮革、垃圾、落叶、杂草、秸秆等废物都会产生有毒有害烟尘。散煤的硫分和灰分比较高,不易充分燃烧,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大量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烧烤食品产生的烟尘也会加剧大气污染。

媒体在报道《准则》发布的新闻时,有的把标题做成“环境保护部鼓励公众举报污染行为”,有的做成“环境保护部鼓励公众抵制露天烧烤”。单看标题,似乎有点以偏概全,但是抓住了个人应该着力促进减排这一要害。

空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识。为了少受污染伤害,人人都应当关注空气质量,做好自我防护。事实上,每当霾天来临,不少人戴口罩、吃营养品,在室内放绿色植物、使用空气净化器、减少外出,这些举措效果如何另当别论,这种积极防护的意识和行动值得肯定。

大气污染,每一个人既是受害者,也是排污者。对于个人排污这一点,公众的认识不尽一致。有人坚称空气污染与己无关,有人觉得自己衣食住行造成的那点污染不算个事,有人虽然意识到自己也在排污,却不愿做点力所能及的减排之事。还有人质疑这一《准则》,说治污是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责任,凭什么要求老百姓做这做那?

现实就是这么复杂,我们不可能熨平所有的分歧。承认不承认个人排污,事实就放在那里。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减排,凭的是自觉自愿,谁也没有权力强制大家必须做什么,也没有办法规定每个人必须做多少。公众参与减排,别看个人做的只是点滴小事,众人做的加起来就能获得规模效应,积小胜为大胜。

动员公众参与污染防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坚持不懈地宣传教育,正面引导。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将近1年之际,《准则》的出台具有积极意义,但不能就此完事。接下来要做的,是推动《准则》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扩大知晓面,提高认知度,推动公众把它落实到行动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