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有暴雨 室外大型活动暂停

发布时间: 2014-09-02 09:31:00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邓琦 饶沛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暴雨黄色预警 暴雨天气 专人盯防 降水过程 暴雨

  昨晚,突降暴雨,一小区的车辆在积水中行驶。拍者 风云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饶沛 实习生袁鹏亚)暴雨、雷电、地质灾害,昨日,北京密集发布了三种预警,并在19时40分发布今年入夏首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全市性的暴雨天气过程。市气象部门预计,此次降水过程较长,范围较大,今日阴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针对本次强降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II级应急响应,并要求昨天和今天,全市停止室外大型活动。

三预警齐发

“又被拍在雨里了。”昨晚,一市民说,连日来京城雨水说来就来,毫不客气。

昨日12时1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示着新一轮降雨的来临。

16时,市国土局和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至今日16时,房山、门头沟等10个山区县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17时20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17时开始,主降雨云团进入北京西部。19时40分,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入夏来北京发布的首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北京局地大暴雨

在气象台发布全市性暴雨黄色预警时,顺义和怀柔区气象台昨日20时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21时10分,降雨排前五位的均在顺义;通州和平谷区气象台22时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综合分析,这次在京津冀地区会出现一个比较强的降水过程,降水过程估计以北京为中心。北京、天津的西部、河北的中北部都可能会出现暴雨。至于降水量,常理上北京局地可能会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

■ 应对

积水 专人值守101处下凹式立交桥区

据介绍,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针对101处公路下凹式立交桥区安排专人现场值守;交管局启动一级上勤方案,部署警力4200余人和清障救援车辆480余辆;市排水集团针对城市道路及下凹式立交桥易积水路段,市排水集团安排13组大型抢险单元进行定点值守,出动105组巡视力量上街巡视,安排2000余名抢险力量备勤;各道路养护单位共安排备勤力量4300余人。

地面公交运营企业也将密切关注下凹式立交桥积水情况,及时采取绕行,甩站等措施,确保运营安全,并教育公交司售人员严格服从交警的现场指挥工作。据介绍,北京地铁派专人盯防洞口、高架桥面、地面车站等重点部位,防止雨水倒灌。

出行 今早高峰出租车将保证90%出车率

北京市交通委组织全市交通行业紧急部署应对暴雨的保障措施。今天早高峰将保证出租车90%以上出车,地铁、公交也将通过加车、延长高峰运行等措施分流客流量。据介绍,昨天晚高峰,二环内拥堵指数最高达到9.5,已经与2010年中秋节前那个周五全城大堵车的拥堵级别持平。交通部门建议,今天早高峰有条件的市民尽量错峰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北京地铁做好近日早高峰大客流应对工作的准备,对出入口进行防滑处理,安装防滑垫、防滑提示牌,防止乘客滑倒摔伤,增派人员在出入口、车站站台及换乘通道等人流密集地区的疏导力度,特别是要加强换乘站的客运组织工作,严防大客流冲击。

昨日的晚高峰北京地铁加开临客50列。

此外,昨日计划开灯时间为19时02分,由于大雨,城六区提前15分钟开启路灯,保障了阴雨天气下市民晚高峰的出行顺畅。

新京报记者 郭超 饶沛

■ 释疑

“最强暴雨”未下,预报失灵?

此前北京市气象部门预计,此次降雨或许是今年入夏以来最强一次,降雨量也可能超过历史同期极值,截至今天凌晨,部分地区尤其是城区并未出现预计中的强降雨。这是否意味着天气预报失灵?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燕介绍,目前降雨情况基本在预测范围内,此前预报的大雨到暴雨量级是指1日至2日整个完整的降水过程,而截至昨晚,降水只是阶段性的减弱,并不会停止。2日降水仍会持续,对早高峰会有影响。

一次暴雨“顶”一夏天降雨?

今年以来还没有出现一次全市性的暴雨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表示,今年入夏以来,由于大气环流异常,北京的降雨明显偏少。降雨的日数只有24天,比常年同期36天也少了三分之一。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表示,这场雨的到来可能会改变过去雨量偏少的局面。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今年的汛期看上去是一头一尾比较多,中间反而少,和历史上的降水走向时间分布相比,相对异常。不过,这个季节出现大降水,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正常现象。因为9月初,北京实际上仍处在汛期后期,当天气形势配合比较好和活跃的时候,依然可能出现暴雨天气。

新京报记者 邓琦

■ 数说

●据统计,截至20时30分,北京地区共计落雷623次,延庆、昌平、顺义地区落雷较为集中。

●1日15时至22时雨量,全市平均降雨16.7毫米,为中雨量级,城区10.7毫米为小雨量级。

●北京今年入夏以来,降雨明显偏少。降雨的日数只有24天,比常年同期36天也少了三分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