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 科技让你玩上瘾

发布时间: 2014-09-01 09:14:43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潘旭涛 陈晓旭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游客 世园会 管氏肿腿蜂 导游 地源热泵技术

  主题馆

  植物馆海洋展区

  荷兰展园

APP“导游”、二维码“百科”、3D“互动”、空气取水、光导照明、风光互补发电、雨水收集、机器人大厨……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世界各地的游客皆可在世园会感受到“科技世园”的魅力。

“电子导游”免费又贴心

青岛世园会位于青岛百果山森林公园,占地面积约241公顷。如何保证自己不迷失在入胜的园艺景观中,方便找到目的地?花钱请导游?本次青岛世园会为游客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科技手段定制出属于游客的“私人导游”——青岛世园会智能导览应用App。这名专属于您的“电子导游”不仅免费而且靠谱。

第一步打开App Stoe、Winphone应用商店以及各大Android应用平台,第二步搜索、下载、安装青岛世园会App,仅需两步骤游客就可拥有专属的“电子导游”。

走进园区即可获取WiFi信号,且WiFi采用公开密码形式,名称及密码将附在园区导览图中,游客可以轻松享受到免费的WiFi高速无线上网服务。青岛世园会目前已实现无线园区2G/3G/4G/WiFi全覆盖。

这名“导游”主要有两大功能,一个是“定制私人导览”,另一个是“多媒体展示”。这两种服务主要由许多“暗藏”在2014年青岛世园会里的现代科技作为支撑。

青岛世园会App分为四个栏目,其中首页和实景导览的主要功能即是电子导游。进入在首页栏目下的园区导览功能后,App为我们提供了游园路线、分区一览、主要场馆和特色展园服务。其中游园路线,能够为置身世园会中的游客提供实时定位和路线预设功能;分区一览为游客提供了位于园区不同板块内的主要景观;特色展园则重点推介了中华园、国际园、绿业园等园艺馆的情况。

在它的帮助下,游客还可以通过电子地图,快速了解世园会各园区分布、道路交通及设施配套情况,定制属于自己的游园线路。

这位“导游”将充分体现“私人定制”的特色,比如哪些景点适合带小孩的家庭游览,建议走怎样的路线;爱好摄影或者登山的游客建议走哪些路线等。

二维码是“导游”的信息延伸。园区为稀有植物、设置了二维码,游客用手机一扫,即可了解相关信息。在辽阔的1500立方米海洋森林中,在占地550平方米的“太空作物”中,在1868余种的“植物王国”中,信步其中,游客既为异彩纷呈的盛况而激动,又难免为品种繁多而眼花缭乱。这时您只需打开微信,扫一扫每一种植物旁的二维码,即可获悉图文并茂的详尽介绍。更为有趣的是,游客还可以把这些百科知识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分享。

据介绍,目前园内稀有植物、特色景点、主要场馆和展园以及科技创新亮点等区域都“披”上了二维码,游客只需通过“青岛世园会”世园百科功能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获知全面的景观百科。

在园区里,应用先进的虚拟化、云计算技术建成的地理信息系统,让平面“死板”的地理资料“立体”起来,地形、地貌、地上设施、地下管网、苗木等可以“三维仿真”、360度实景,为世园会各技术系统提供了一致的数据服务。

体验被科技包裹的感觉

科技离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多远?世园会上,这种距离将被重新定义。

“空气很好,然后呼吸的又很清新,感觉肺部都很舒服,感觉这个氧气含量很高。”一位游客说。

为达到这种效果,分布于花间树丛中的环境优化治理系统也功不可没,这种系统在控制温度的同时,还对湿度、空气负氧离子和洁净程度进行优化。

在青岛展园,游客还可以用这个空气取水装置,从空气中提取饮用水。它是通过拦截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水,并通过五层过滤杀菌后,得到符合饮用水标准的健康水。

青岛世园会是园艺的盛会,也是竞相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理念的舞台,不仅让科技融入自然,也让科技融入生活。数百项创新技术的应用,让游客从日常的“衣食住行”四个方面体会、品味生活中的“绿色、节能、智慧”。

在由海尔集团呈现的智慧生活馆里,我们能看到不可思议的一幕景象:游客随手朝着穿衣镜一挥,即可模拟换装,找出最适合的服装搭配。有了“魔镜”引导穿衣,我们再也不用为每日的衣服搭配而烦恼了?

据了解,现在“魔镜”里的衣服有20多套,都是把现实中的衣服扫描进去的。“你看到衣橱旁边这个摄像头了吗,通过它,既可以扫描用户的信息,也可以将用户的衣服信息录入到镜子中。” 工作人员李彭安说。

科技让穿衣打扮更添了魅力,也让食物料理更为神奇。

浏览过农艺馆里的“太空作物”和太空舱,超过100斤的巨型太空南瓜、形似佛手的太空茄子、小如鸡蛋的太空鸡蛋茄等如果打破了您对食物的定义,那么园区内的一名机器人大厨将让您体验到料理的“科技味”。

通过管道将自然光导入室内,减少电能的使用;通过数据线与电子钢琴连接的LED屏上可以显示电子琴谱,并为演奏者自动评分;户主不在时一旦有人入侵,报警信号会立即传到主人手机;用户DIY喜欢的家电并线上下单后,便可坐等海尔日日顺物流送货到家。

据统计,本届世园会共引进了50多项国际和国内领先的新技术、新材料。让游客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感受到生活走进自然,科技就在身边的和谐统一。青岛世园会执委会副秘书长李志鹏表示,目前这些新技术、新材料,由于成本等问题,暂时没有大面积推广,希望借助此次世园会的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技术和材料,后续能够实际推广运用到市民的生活中,塑造宜居家园。

细枝末节不忘追求低碳

游览园区时,碰上并不晴朗的天气,您可能会因担心舒适性和安全性降低而扫兴而归,然而园区内的工作人员却一点都不担心。据了解,园区41%的面积均铺装了采用透水混凝土等新型铺装材料制成的透水人行道,它调整了石子、水泥和沙子的比例,透水性大大高于平常的马路。在透水人行道上,园区工作人员将一桶水泼在路面上,瞬间就渗入地下。

徒步园区内,细心的游客会发现,路灯或为盛开的百合花样式,或为分岔的竹子样式。

据了解,百合花路灯的“花蕊”中央放置了一块小小的太阳能板,“花瓣”则可以随风转动。“这两种路灯都采用的是风光互补发电技术,路灯只需要依靠太阳能和风能发出的电,就能基本满足照明用电所需,而不需要另外供电。”李志鹏说。

世园会的植物馆是一个巨大的树叶状玻璃馆。走入馆内,您能明显感受到普通玻璃温室没有的清爽空气和适宜气温。馆内工作人员李志鹏介绍说:“这里都是用超白玻璃建成的,它是一种新型的节能型玻璃,外观很亮丽,具有很强的透光性和拦截紫外线效果,在欧美国家使用很广泛。使用在植物馆,能够有效地避免因为光照而产生的温度变化,降低了空调的使用率,非常低碳环保。”

在园区原有大量植物的基础上,本次世园会还引进了1700多种在青岛地区难以见到的植物物种。遨游在辽阔的“植物森林”中,您可能会产生疑问:这么多稀有的植物,工作人员的种养方式安全可靠吗?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促进植物生长方面,青岛世园会与海大生物牵手合作,在世园会的园艺绿化中推广使用无污染、无公害、无残留的绿色生态肥料——浒苔肥料。肥料进入土壤后能快速生成优势菌群,建立土壤内健康的微生态平衡系统,增强树木的抗病性;同时富含多种对树木生长有益的营养物质,为树木提供均衡营养、增强树木机体的免疫力。

另一方面,本届世园会很少使用农药防虫,而是首次引进生物天敌——管氏肿腿蜂,主要用于防治蛀干类害虫。管氏肿腿蜂成虫具有寄生老熟幼虫和蛹的繁育习性,是天牛类害虫的优势天敌。

以“科技立园”的青岛世园会共应用了100项低碳环保措施,系统展示以低碳为核心的绿色自然景观。通过引进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地源热泵技术,实现清洁新能源的集成应用;通过开展建筑垃圾再生、透水混凝土路面、雨水收集、淤泥再生利用等技术应用示范,促进循环经济发展;通过推广应用浒苔生态肥,保护生态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