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下“大地情深”送惊喜

发布时间: 2014-08-26 13:41:28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  作者: 黎宏河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长白山 大地情深 演出 艺术 文化旅游 人文风情

    本报讯 (记者黎宏河)50多公里外的延吉观众来了,70多公里外的龙井观众来了,四面八方来图们旅游的中外观光客也来了……8月22日晚,位于中朝边境线上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图们江广场上,人头攒动,观看演出的人群中既有延边州各地的业余文艺爱好者,也不乏延边州歌舞团团长孟哲学等专业艺术工作者的身影。晩7点,包括当地居民在内的近4000名中外观众,一起用热情的掌声拉开了中央民族歌舞团奉献的“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专场演出活动序幕。

    让优秀的民族艺术院团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是文化部、中央文明办今年4月起开展的“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的一大特色。作为参加今年“大地情深”活动的5家文化部系统外的中直国家机关文艺院团之一,中央民族歌舞团充分发挥民族艺术表演特长,带来了苗、藏、蒙古、纳西和朝鲜族等少数民族的精彩歌舞节目。女声独唱《美丽的心情》、《苗家迎客歌》令人仿佛置身苗寨,男声独唱《净土》、《梦中的香格里拉》展现出绚丽的七彩云南,舞蹈《酥油飘香》尽显雪域高原之美。当延边籍朝鲜族青年演员卞英花走上舞台唱起《花仙女金达莱》时,现场即刻掀起高潮。在观众的掌声、欢呼声中,卞英花又唱起了一首延边人民耳熟能详的《红太阳照边疆》。在熟悉的旋律中,台上台下歌声连成一片,不少热情的观众还激动得站起来翩翩起舞。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最后在合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中落下帷幕。

    一位名叫柳承哲的当地观众告诉记者,他下午5点就带老伴来到了广场。能在家门口看到国家级艺术院团的演出,让他们非常兴奋和激动。他说:“我从来没出过远门,但在这些歌舞演出中仿佛走到了遥远的新疆、西藏及更多美丽的地方。”

    当晚的演出恰逢图们市第五届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从黑龙江哈尔滨来此旅游的37岁的何先生带着10岁的儿子一起观看了演出。他表示:“这是一份旅游之外的惊喜。我一边看演出,一边给儿子当解说。我希望他通过演出了解祖国优秀的民族艺术,了解艺术所展现的各地人文风情与自然山水之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