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三河电厂一机组实现“近零排放”

发布时间: 2014-08-22 16:47:0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齐雷杰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近零排放 国华电力 燃气机组 视觉污染 煤炭

新华网石家庄(记者齐雷杰)记者20日从国华三河电厂获悉,国华三河电厂一号机组投资1.9亿元实施环保改造后,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已达到并优于燃气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实现“近零排放”目标。这也是雾霾频发的京津冀地区首台实现“近零排放”的燃煤机组,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国华三河电厂位于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与北京通州只有一条潮白河相隔。电厂有4台机组,承担着为京冀两地提供电力的任务。

据三河电厂总经理张翼介绍,电厂1号机组“近零排放”改造项目是国华电力“高品质绿色发电计划”首个技改项目,也是燃煤大省、雾霾大省河北唯一被国家能源局明确的2014年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

经过168小时试运行,1号机组“近零排放”燃煤发电机组改造项目日前完成验收并正式移交生产。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报告显示,试运行期间,1号机组粉尘排放浓度达到并优于燃气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实现“近零排放”目标。

京津冀周边燃煤总量约14.5亿吨,是重要空气污染源。作为耗煤大户,燃煤电厂消耗全国煤炭总量的49%左右,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治理雾霾意义重大。

近期,三河电厂将对2号机组实施环保技术改造,预计年底可实现1、2号机组双机“近零排放”。未来一年半内,3、4号机组也将进行改造,实现绿色发电。

张翼表示,短时间内,我国依靠燃煤发电的状况难以改变,燃煤火力发电仍是当前煤炭最经济、最环保的能源转换方式。通过环保改造项目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当前能源结构下积极有效的选择。环保改造后,不仅可节约用煤量、减少污染物排放,还能消除电厂烟囱冒白气等“视觉污染”。

专家表示,三河电厂成功实现“近零排放”,为国内火电机组环保改造提供了示范,为京津冀环境治理提供了可行路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