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盐酸槽罐泄漏 几十米内白雾茫茫花草被烧死

发布时间: 2014-07-24 15:01: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酸槽 白雾 泄漏量 花草树木 浓盐酸

安徽一盐酸槽罐泄漏 几十米内白雾茫茫花草被烧死

  救援现场

安徽一盐酸槽罐泄漏 几十米内白雾茫茫花草被烧死

  救援现场

中国网7月24日讯 据安徽安庆消防消息,7月22日5时30分许,安庆市龙眠山路与菱湖南路交口一停车场内,一个容积为30多吨,实际装载盐酸17吨,浓度为31%的卧式槽罐发生泄漏。

几十米内白雾笼罩花草被烧 消防疏散周边居民

事故现场,几十米范围都被茫茫白雾笼罩,一股令人恶心反胃的味道扑鼻而来,旁边的花草树木全被烧死,地面上盐酸流过的地方留下一层黄色薄膜,并在表面鼓起一个个气泡。虽然已用黄沙形成围栏堵住浓盐酸流向,但泄漏量越来越多。事发现场东侧是车流量大的龙眠山路、沪渝高速和几十户居民住宅,西侧有20多户居民住宅,正处于当天的下风向位置。因此,一旦处置不当,极易对周边的居民住户、环境带来严重伤害。

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迅速调集3个中队60多名消防人员前往处置,迅速疏散事故点周边的居民,对泄漏的浓盐酸喷水稀释,侦查了解槽罐泄漏情况。环保部门对周边环境进行检测,对泄漏出的浓盐酸进行回收处理,并协调随时做好倒罐工作。

救援人员挑战高温堵漏 分工协作轮番排险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部门派出4名经验丰富的人员作为先遣力量,深入泄漏区域进行详细侦察。发现槽罐法兰部位已经受损裂开,大量盐酸喷溅出来。由于破损的法兰紧贴地面,没有堵漏操作空间,只好调派大型吊车先将槽罐一头吊起再进行堵漏作业。在先期的作业过程中,吊车距离太远,而罐体自重过大,多次尝试均没有将槽罐吊起。而后,吊车多次移动近距离进行起吊,最终在距离槽罐不到5米的范围内将其吊起。

槽罐被吊起后,消防人员再次进入侦察,发现除了槽罐法兰部位受损外,罐体底部还有2条长约20厘米的泄漏口,灾情远比想象的严重。根据泄漏口的口径和形状,决定用捆绑式堵漏工具作业。由于泄漏口较大,加之泄漏的浓盐酸产生的白雾弥漫,视线范围很低,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虽然消防人员穿着防化服和空呼器,但是现场紧张的环境和炎热的天气,对他们的心理和身体素质都是一次高难度的考验。大家分工协作,热得实在是受不了了,就来到水枪面前进行一次全身降温,经过多次轮番深入作业,泄漏终于得到有效控制,并成功将其余泄漏部位堵住。

倒罐成功险情排除 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环保部门调来槽罐车进行倒罐,运来生石灰对泄出的盐酸进行中和,消防人员用水枪对地面进行反复稀释,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中午12时左右,倒罐终于顺利完成,险情被排除。

经环保工作人员对周边环境监测,因处置及时,外泄盐酸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据了解,发生泄漏的槽罐由于长时间搁置且维护不到位,导致罐体出现锈蚀情况,并在高浓度盐酸的腐蚀下,最终导致破口泄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