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水荒令人心慌

发布时间: 2014-07-24 09:58:5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仲华 吕鹏飞 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水银行 心慌 水资源紧缺 开罗

今年4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遭遇史上最严重干旱。图为在加州门多塔,由于持续的干旱缺水,当地农场主请来钻井工人凿井找水。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水研究所7月份发布的名为《水资源短缺与经济风险》的报告指出,水是生命之源,也是一切经济活动的生命线,按照当前的水消耗总量计算,如果水资源利用率不能得到改进,到2030年人类对水的需求将从当前的4.5万亿立方米增加到6.9万亿立方米。这将超过当前水资源供应量的40%。这意味着,水资源紧缺很可能正在把人类推向一场全球性的危机,届时经济增长将陷入停滞。

一边是无水可用,让人苦不堪言,一边却是水资源缺乏管理,随意浪费

埃及首都开罗北部的尼罗河三角洲,原本是富饶肥沃的农田,如今正面临着无水灌溉的困境。在过去十几年中,由于缺少政府投入,这里的农田灌溉手段单一,而且设备陈旧。

埃及《每日新闻报》报道称,为了避免庄稼渴死在地里,一些农民不得不自己开凿水渠,将含有大量泥沙的河水通过水泵引入农田进行漫灌。然而,河水里的泥沙往往会损坏水泵,这样的方法难以持续,很快农田里又会缺水,如此陷入恶性循环。

不仅是在农田,首都开罗在内的多个城市都正在经历缺水的煎熬。目前,埃及正值盛夏,白天的气温往往超过40多摄氏度,除了高频率的停电以外,生活用水也日益紧张。

记者居住的穆罕迪辛区在开罗已算是比较繁华的区域了,但除了几乎每晚都要停电以外,隔三差五还会停水,往往一停就是两三个小时。记者楼下的水果摊主阿卜杜抱怨说,这么热的天气,停电又停水,确实不好过。

一边是无水可用,让人苦不堪言,一边却是水资源缺乏管理,随意浪费。记者经常在开罗街头看到,许多大型商场内的水龙头一直开着,自来水肆意流淌,一些车主洗车时也丝毫没有节约意识,造成大量浪费。

通过优化水资源的时空配置,让有限的水流向最需要的地方

水资源短缺对人类生存构成威胁。据国际水研究所的估计,全球有7.8亿人无法得到清洁的饮用水,其中每年有340万人死于与水有关的各类疾病。联合国经济发展与社会事务部估计认为,全球12亿人生活在缺水地区,另有5亿人居住的地区正在变得缺水。

印度的季风雨因能够带来充沛的雨水,而与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据印度报业托拉斯近日报道,近期的季风雨使得雨水短缺由此前的45%下降到了目前的36%。报道援引专家的话称,季风雨的降临将提高农业生产率,从而有助于印度本财年的经济增速达到5.9%—6%。

不过依靠季风雨的光顾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缺水一直是困扰印度农业生产以及居民生活的一大难题。联合国2013年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印度当前人口占全球的16%,但水资源只占世界的4%,到2030年,印度水资源预期需求与供应能力之间会存在50%的缺口。

国际水研究所研究员让·隆德奎斯特认为,虽然人类面临着严峻的水资源紧缺前景,但通过有效的水资源治理和提高节水意识,仍可以部分改善这一状况。例如,通过节约灌溉用水和粮食,世界可以将水资源利用率提高近50%。

科罗拉多河是穿越美国干旱的西南部的唯一一条大河,其流域涵盖美国七个州,是维系3000多万人生活和81万公顷农田生产的生命线。生活在缺水阴影下的美国西南各州在过去数十年里一直在想办法保障包括科罗拉多河在内的水资源的可持续性,“水银行”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创新。

世界首家“水银行”1991年在加利福尼亚州诞生。由于加州降水多集中于北部地区,而农业灌溉和城市用水两大用水大户却分别位于中部和南部地区,水资源供给和需求的不协调使得加州不得不人为对水资源进行调配。

“水银行”的作用类似于一个中介机构,联系水量不足与水量富余的用水户,通过水户间的水权流转实现水源的再分配。“水银行”的优势在于借助市场的力量实现对水资源的合理配置,这会提高水权拥有者的蓄水意识,将多余的水卖给愿意支付合适价格的需水户,也有利于节水技术的推广使用。

目前“水银行”已在美国西部大部分州普及,“水银行”没有统一范式但殊途同归,目的都是通过优化水资源的时空配置,让有限的水流向最需要的地方。

预计到2050年,全球企业为水资源紧缺而付出的成本将达到4.7万亿美元

隆德奎斯特对记者表示,二战之后人类经历了50多年的经济增长期,其中水资源的消耗率达到人口增长率的二倍。这使得水消耗达到峰值,全球经济正面临着“水破产”局面。

国际水研究所的这份报告指出,水具有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它对经济与社会发展都拥有非常高的价值,然而现实是人们不愿意提高用水价格,导致大量的水被浪费。

关于水资源紧张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在2014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中,水资源紧缺被列为最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三大因素之一。当前全球水消耗总量中有16%是工业用水,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和更多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升至22%。这将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紧张的状况。在与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灌溉用水的激烈竞争中,工业用水量在多数情况下将受到挤压,企业生产将因此受到重大影响。

水资源紧缺将在全球范围内大大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据美国专业调查机构对包括电子、能源、建筑、矿业和食品加工五个行业的3000家企业所作的调查研究,水紧缺带来的成本占这些公司外部成本的60%以上。而为了应对水紧缺,企业不得不寻求各种解决办法或增加水储备。其中金矿开采企业将为此支付2210亿美元成本,电子类企业支付207亿美元成本,钢铁企业支付172亿美元成本。预计到2050年,全球企业为水资源紧缺而付出的成本将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2.9%,达到4.7万亿美元。

水资源紧缺将给全球经济和企业运营带来更多风险,如推高企业运行成本;很多企业如果不能处理好节水问题,将引发社会舆论的不满;同时缺水会带来社会动荡与不稳定,危及经济发展。

(本报斯德哥尔摩、新德里、开罗、华盛顿7月23日电 记者刘仲华、吕鹏飞、邹松、刘睿、陈丽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