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风光互补电站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 2014-07-22 10:54:3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杨涛利 张文雯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风光互补 新疆 特变电工 风资源 新能源

本报讯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投资、设计、建设的大型风光互补荒漠并网示范电站吐鲁番100MW国家级示范电站,成功并网发电。电站投运后,风电场正常运行年上网电量为9953.9万千瓦/小时。

据悉,此项目是我国首座100MW级风光互补发电示范站,与之配套的MW级高效高压并网控制逆变器以及高压并网配电设备,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模并网光伏系统配套产品。

据了解,项目选址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吐鲁番盆地西部,“三十里风区”下游,三面环山, 风能资源比较丰富。同时,这一地区属于我国日照资源二类地区,拥有较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夏季日照达到全年最大值,这为在吐鲁番小草湖地区建设风光互补发电项目提供了基础资源条件。

鉴于风能和太阳能在季节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春季风资源最丰富,风电在春季可以出力最大,光伏发电则在夏季最大, 夏、冬季基本上为新疆用电负荷高峰季节,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这种出力在季节上的特点可以互补单一电源在季节上的出力不均等问题。

据介绍,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科研技术团队潜心研究,应用国家863项目“百兆瓦级光伏系统集成技术与关键设备研发”的科研成果,可以弥补独立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不足,向电网提供更加稳定的电能;他们充分利用空间,实现地面和高空的合理利用,发挥风、光资源的互补优势,实现两种资源最大程度的整合;电站共用一套送变电设备,降低工程造价;并同用一套经营管理人员,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据了解,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在设计中严格贯彻节能、环保的指导思想,在技术方案和设备、材料选择、建筑结构等方面,充分考虑节能要求,采用先进可行的节电、节水及节约原材料措施,减少了线路投资,合理利用能源和资源,节约了土地资源,能够适应远景年风光互补电站建设规模和地区电网的发展。

专家认为,各项设计指标达到国内平均先进水平,为电场长期经济高效运行奠定了基础,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节能、节水、环保。

杨涛利 张文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