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欧启动谈判欲破绿色壁垒

发布时间: 2014-07-10 13:53:09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王婧 刘美辰 张淼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光伏产业 谈判进程 绿色壁垒 中美 亚太经合组织

中国、美国和欧盟等世贸组织成员8日在日内瓦正式启动世贸组织环境产品贸易谈判,旨在降低全球环境贸易的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推动环境产品自由贸易。分析认为,各方要想达成最终协议,尚需解决在环境产品定义和如何减少对本国产业的保护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

多边谈判正式启动

此次环境产品贸易谈判的参与国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新西兰、挪威、瑞典、新加坡和哥斯达黎加等12个世贸组织成员。今年1月,这些世贸组织成员在瑞士达沃斯共同宣布启动环境产品谈判进程。经过数月准备及磋商,谈判于本月8日在世贸组织总部正式启动。

各参与方当天发表共同声明,决心推动环境产品自由贸易,推动尽快达成协议。共同声明说,各方确信环境产品协议谈判将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谈判进程,并有利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经贸发展。

声明称:“我们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包括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尽快采取行动。”

谈判涉及的环境产品与水污染、空气污染、废弃物处理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有关,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涡轮、废水过滤和紫外线消毒设备、煤烟去除和催化转换装置等。

亚太经合组织(A PEC )成员之前曾达成一项计划,希望在2015年前可以将环境产品贸易关税至少降低至5%。此次环境产品贸易谈判就是以亚太经合组织包含54项低能耗、低碳绿色产品的环境产品清单为基础,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进一步探讨实现环境产品自由贸易的各种机会,其最终成果将通过最惠国待遇方式惠及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根据世贸组织规则,一旦形成相关协议也将有助于降低未参与谈判国家进行类似贸易时的壁垒。

据悉,当天启动的谈判将定期在日内瓦进行,谈判第一阶段将集中磋商环境产品减免关税等议题。欧盟表示,希望第二阶段可以讨论贸易壁垒和环境科技服务等话题。

达成协定料将艰难

环境产品贸易谈判目前正在世贸框架下进行多边谈判,并包括了在环境产品贸易中占大部分份额的国家。

根据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 SD )的数据,参与环境产品贸易谈判的国家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已达85%,并且在亚太经合组织所列出的54项产品的贸易中占了大部分份额。加拿大等参与国已向亚太经合组织清单上97%的商品提供了本国市场的零关税待遇。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一直努力推动环境产品贸易协定的达成,将此作为其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一部分。

此前,类似的谈判也曾启动,但各方由于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分歧而未能达成一致。这些问题包括如何定义“环境产品”,以及一国是否会取消保护本国产业的措施。

谈判参与方承诺愿意扩大包含54项环境产品的清单。但如何扩大清单料将引起争论。一些参与方希望能将所有被证明具有环保效益的产品全部列入其中,但另外一些参与方希望能够制定更清楚的清单。

环境产品贸易近20年来增长迅速。美联社的报道称,目前全球环境产品贸易市场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美国环境产品出口额2013年已经达到1060亿美元,并且自2009年以来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

但快速增长也促使各国采取更多措施保护本国的相关产业,尤其是对一些新兴领域。有分析指出,这种局面与上世纪围绕钢铁产业展开的贸易战类似,各国围绕保护本国产业措施削减方面的博弈将成为达成环境产品贸易协定的一大阻力。

应降低非关税贸易壁垒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俞建华8日表示,中国参与该谈判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与其他成员共同努力,对环境产品减免关税,推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二是推动多边贸易体制。俞建华说,该谈判要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进行,中国欢迎更多世贸组织成员积极加入该谈判。

有分析指出,如果环境产品贸易谈判达成的协定可以使参与国取消或者降低非关税贸易壁垒,将有助于减少中国企业面临的相关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和制裁。

中国环境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近几年不断加速,相关贸易纠纷也日益成为新的焦点问题。中国企业在此过程中经常成为反倾销案的目标,例如中国光伏产业产品就频繁成为欧美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和制裁的对象。

美国商务部6月初步裁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补贴行为,并要求对相关中国出口厂商征收保证金。中美光伏贸易纠纷再度升级。此举不仅引起中国企业的强烈不满,也遭到不少美国太阳能企业反对,因为征税会推高美国太阳能产品价格,损害美国太阳能产业就业,同时也不利于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