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年积蓄32.5个昆明湖雨水

发布时间: 2014-07-10 13:24:48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文静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再生水 冷却介质 滨水区域 昆明湖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去年一年,北京市充分利用湖泊、坑塘、洼地等建设了1200处雨洪利用工程,累计增加可利用水资源量6500万立方米,相当于32.5个昆明湖。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汛期利用坑塘雨洪对附近河道进行调蓄,沟通了河流水系,减轻下游河道排洪压力;非汛期对河流进行补给,满足河道生态蓄水,实现水资源的优化调度。雨洪利用工程还保护涵养了地下水资源,减少径流排泄,回补地下水,抬高地下水位,实现了资源转化。

在建设中,雨洪利用工程注重同步治理附近村内污水、垃圾、厕所、沟道,消除污染源,使得原来的废弃坑塘变成了现在的景观水面,改善了生态环境,减少疾病传播,建设亲水平台、观景凉亭,为老百姓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场所,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现场坝河千亩湖工程年蓄雨洪17.5万吨

记者昨天在坝河千亩湖雨洪利用工程现场看到,湖水波光粼粼,显得很清澈,十几个人正散坐在岸边,或甩竿湖中,或静观鱼漂。岸边青草茵茵,树木成行,一些老人和小孩正在其间散步游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建成之前,这里是一片废弃的荒地。而如今,除了成为周边市民喜爱的休憩场所,这里还是北京东部地区一个蓄滞河水的重要湿地。

坝河千亩湖雨洪利用工程是朝阳区2013年绿隔地区雨洪利用工程之一,通过在坝河、亮马河两条河道在东坝地区形成的汇流区新建的9.56万平方米蓄滞洪湿地,既削减坝河、亮马河洪峰,缓解下游排水压力,又实现蓄洪与水资源利用,同时通过人工湿地深度净化酒仙桥污水处理厂退水,提高坝河水质。

坝河千亩湖雨洪利用工程包括常蓄水区和雨洪蓄滞区。常蓄水区设计为日常排水通道,设计水深0.8~1.5米,日常水源为酒仙桥污水处理厂退水,蓄水区设计面积4.45万平方米,河底及滨水区域种植水生植物;雨洪蓄滞区设计面积9.56万平方米,设计20年一遇、50年一遇洪水蓄水分洪,日常降雨条件下蓄水至常蓄水区岸顶。

该工程今年完工,预计每年收集利用雨洪17.5万立方米;削减亮马河20年一遇洪峰流量16.7%;增加雨洪蓄滞能力20万立方米;年深度净化污水处理厂退水550万立方米。

再生水

环卫用再生水日增7万吨

用于绿化灌溉、道路喷洒、施工压尘、洗车等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再生水已经广泛应用于绿化灌溉、道路喷洒、施工压尘、洗车等市政杂用。近日,记者从市水务部门了解到,今年环卫用再生水用量将大增,供水能力可达到9.6万立方米/日,其中7万方为新增。

>>再生水

每吨1元还没异味

日前,在方庄再生水厂门口,几台中水智能加水机一字排开。来自丰台区东铁营环卫所的环卫工人熟练地将洒水车停在路边,先是将水带的一边与水车相连,另一端伸入加水机旁的中水取水井,之后打开水车的进水阀门,将加水卡插进加水机槽口,就见原来干瘪的水带渐渐鼓起,洒水车后方的玻璃竖管中的液面在缓缓升起。30分钟后,满满20吨再生水已经进入了环卫车,这一辆车可以让他驾驶4小时,洒水40公里左右的路面。“这个再生水一点儿没味儿,价格也便宜,1吨水才1元钱。”环卫工人表示。

>>使用率

市政用水仅占4%

排水集团表示,本市已安装再生水加水机达42处,主要分布于各水厂流域,朝阳北路、靛厂路、北五环、北辰西路等主要市政道路上。像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四清洁车辆场等80家单位都在使用再生水智能加水机。去年加水机取水量达到70万立方米,主要用于绿化、冲洗道路、施工降尘、管线冲洗、车辆冲洗等取水作业。其中环卫用再生水量为40万立方米。但与工业、水环境等方面利用再生水的用量相比,专门用于环卫道路保洁等市政用水的水量仅占到总量的4%。有专家分析,市政杂用领域使用中水的覆盖面并不太广,这与再生水管线铺设不足、接水设备不多有一定的关系。

>>加水站

今年预计增25处

排水集团表示,随着再生水管线建设范围的扩大,未来几年,集团还将陆续建设加水站,今年预计新增25处,并计划在水厂周边建设3座集中取水点。市水务局也指出,目前正在组织有关部门加快再生水供水站点的规划布局和建设,提高再生水供水设施能力,完成今年环卫用再生水供水能力达到9.6万立方米/日的任务。“包括在中心城区计划新建的再生水管线供水点将增加到35处,同时建设吴家村、清河、酒仙桥等再生水厂集中供水站点等措施,预计可以新增7万立方米/日再生水供水能力。”这意味着今年环卫用再生水的水量将激增。到2015年,城市主干道基本实现每日再生水冲洗;到2017年,再生水冲洗范围扩展至中心城区和远郊区县建成区的次干路及以上道路,正常作业条件下再生水冲洗使用量力争每日达到30万立方米。

9大热电厂全用再生水降温

生产1度电需1.25公斤水用再生水年节水2亿吨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面对本市水资源紧缺的局面,本市9大电厂用水已经全面实现了再生水对地表水的置换。原来一年2亿立方地表水的用量如今已经变成1.5亿立方再生水。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草桥附近的西南热电中心。作为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之一,该中心的外观由深浅不一的灰色构成,颇具现代主义风格。而来到机力通风冷却塔外,听不到任何的机器轰鸣。工作人员打开一扇隐蔽的小门,只见水汽混合物从上方喷下,近地面的风机吹出向上的气流,相遇后水汽彻底降温冷却变成水。风吹水落,颇感凉爽。“如果站在下风口,你就能感受到水的热度了。实际上,上方喷出的水汽是发电时所产生的废热与再生水混合冷却之后的产物,再经过与空气的对流冷却,就可再循环用于发电产热了。”西南热电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据介绍,西南热电中心从2012年10月开始使用由卢沟桥再生水厂升级改造完成后的高品质再生水,主要用于塔池补水、生产水池补水及生产生活绿化用水,日用水量可达到3万立方米。其中96%都是用来冷却发电和发热过程中产生的废热,3%是用来生产发电补给水,还有1%是用在园区内的草坪浇灌、卫生冲厕、马路保洁等方面。粗略计算,生产1度电需要1.25公斤的水,北京水资源这么紧缺,不可能使用自来水或者河湖水系里的水,再生水是最好的选择。

目前北京市区9大热电厂均采用再生水作为冷却水,成为热电厂的冷却“介质”,全面实现了再生水对地表水的置换。原来一年2亿立方地表水的用量如今已经变成1.5亿立方再生水。再生水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用户有石景山热电厂、高井热电厂、郑常庄热电厂、太阳宫热电厂、草桥热电厂、华能热电厂、高安屯垃圾焚烧厂及高碑店湖等共15家。

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