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节能灯含铅汞环境污染大 回收机制尚欠完善

2012年11月05日1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回收处理 含铅 分类回收 节能灯泡 环保部门 环境污染 环境危害 荧光灯管 固体废料

中新网杭州11月5日电(记者赵晔娇 实习生王译萱)最近,家住浙江省杭州拱墅区的张颖犯了难,家里翻修替换下许多废旧的节能灯。本想随手丢进垃圾桶,但被节能灯的说明书吓了一跳。“节能灯中含有铅、汞、镉等多种有害元素及物质,随意丢弃对环境危害很大。”

看完说明书,张颖决定把节能灯泡送去废品回收站。由于害怕灯泡破碎,张颖还特地包上了泡沫塑料。谁知却被回收站拒之门外:“这些节能灯,白送也不要。”

杭州市环卫工人也向记者表示,并不负责对节能灯单独分类回收。

这让张颖很无奈。有相同感受的民众并不占少数,但大部分则表示完全忽视了对节能灯的回收处理。

据悉,约0.5毫克的汞,一旦渗入地下,足以污染约180吨水及周围土壤。“不知道节能灯危害这么大,不注意都直接丢了。”市民王女士也向记者坦言。

“如果真有废旧节能灯,也是与普通垃圾一起打包处理。”环卫工人张女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一般的节能灯约含4-6毫克的汞。平均0.5毫克的汞就会污染约180吨的水及土壤。

记者查阅了部分地区对废弃节能灯的处理机制,发现相关部门已发现这一问题,但受制于人员、资金、政策等问题,处理尚处于起步阶段,有待进一步完善。

浙江省杭州市每年的废弃节能灯泡约在200吨左右,今年以前,都需要将这些灯泡运到江苏去处理。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固体废料监督管理中心监督科负责人王磊告诉记者:杭州市通过杭州立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回收有害垃圾。工作人员从有害垃圾中分类出节能灯,积累到一定数量后送去江苏进行统一处理。

“江苏已经有一套比较系统的废旧节能灯回收设备,而杭州目前还没有。”王磊向记者解释。

记者得知,这种跨省处理方式的程序比较繁琐,成本也比较高。

王磊说,需要两省环保部门的审批,批复过程基本需要两个月左右。而且该方法处理费用也很高,达到每吨3000元左右。

今年,在节能灯生产地杭州临安,环保部门才引进了瑞典先进的MRT干法含汞荧光灯管回收设备,并试用成功。“这种技术不仅可以处理节能灯中的汞物质,还能处理节能灯中的荧光等其他有害物质。对环境百分之百无污染。”王磊说。

有了这套设备,浙江省内的废旧节能灯泡就不必运至外省处理,但正式投入使用还需要国家环保部门的进一步审核。

环保部门也提醒,请市民不要随意丢弃节能灯泡。替换下的节能灯泡尽量不要破损,并且放入有害垃圾桶内,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据悉,中国第一批通过财政补贴来推广上市的上亿只老旧节能灯,正进入集中报废期,且未来每年消费量将超过10亿只。节能灯泡的后续处理值得关注。(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