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及气候组织发布世界气候健康地图集

2012年11月02日16: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图集 世界气候 脑膜炎 陈冯富珍 登革热 世界气象组织 气候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 早期预警 降雨

10月29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左)和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迈克尔·雅罗德(右)向媒体发布世界气候健康地图集。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气象组织日前联合绘制了一份揭示气候与人类健康关系的地图集,以帮助人们根据天气情况对可能爆发的疾病进行早期预警。地图集显示,当沙尘暴袭击某地时,当地的脑膜炎感染人数会随之上升,而连绵的阴雨则会助长登革热的爆发。

虽然有关气候与健康关系的研究并不少见,但用图像的方式呈现这些概念和数据将有助于提高各国政府对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应对能力。

根据地图集,自2005年以来,每当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迎来旱季时,感染脑膜炎的人数就会上升。脑膜炎是一种由细菌和微生物传播的疾病,近10年来已经夺走了当地约25,000人的生命。而从1998年开始,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暴雨季节中,登革热的感染率明显增加,平均每年有15,000人因此丧生。

地图集预测,到2050年,密集的热浪袭击地球的几率将上升4到10倍,最易受此影响的人群是老年人和农村人口,尤其是在非洲、中东和亚洲这些人口迅速增长的地区。

据美联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包括疟疾、登革热和脑膜炎在内的疾病都属于气候敏感型疾病,诸如降雨、湿度和气温等气候因素都可能通过直接影响寄生虫或蚊子等寄生虫的携带者,而影响疾病的传播和爆发。

陈冯富珍说,这本地图集提供的数据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管理动物的栖息地和生态系统,从而实现改善人类健康的目的,因为目前80%的人类传染性疾病来自动物。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迈克尔·雅罗德(Michel Jarraud )表示,这本地图集将通过形象的表述,将那些抽象的技术资料转化为政策制定者可以直接使用的工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环保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