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安耗资80万所建农村水厂无法提供饮用水

2012年10月29日13: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水厂 水量 德安县 河东村 水务局 居民 饮用水源 水利 2010年 取水口

取水口处河水肮脏

东方网10月29日消息:2010年,德安县水务局投入惠民资金80万元,为该县河东乡河东村修建了一个小型自来水厂,并于当年建成投入使用,但是一直到现在,水厂的自来水却仍然无法饮用。26日,德安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由于取水点井水的水质太差,且水量不够,所以他们一直要求居民不要把自来水作为生活饮用水,目前他们正通过其他办法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

国家投入资金建设的惠民工程,为何会变成这种结果呢?26日,记者来到德安县,对此进行调查。

水厂建成两年居民难用水

居民们告诉记者,这座自来水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干旱的时候,时常断水,下雨天虽说水量大些,可是又都是黄泥巴水,根本就无法饮用。为此,居民们多次找到县水务局和乡政府,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政府投入这么多钱,村民也每户都交了100多元安装自来水的水管钱,没想到两年过去了,还是喝不上一口干净水,真是叫人闹心!”一名郭姓村民很气愤地说。据了解,该村共有200多户村民无法饮用水厂的自来水。

自来水沉淀物多喝不得

26日,记者来到河东村看到,水厂的外观很漂亮,房子上“严格水质监测,确保优质达标”的字样非常醒目。但走近一看,大门紧闭,厂里没有一个人。居民们告诉记者,水厂里有一口大井,因水量不够,又在旁边打了一口小井,但水量依然不够。为解决水量不足的问题,水厂就直接从旁边的小河里接了一根水管取水,但是小河里的水严重富营养化,污染严重。村民们说,在小河的上游有一家化工厂,小河里的水根本就不能作为饮用水源。

记者来到一户居民家里,打开水龙头,接了一杯自来水,可以看到杯子里的水异常浑浊,5分钟左右,底部就沉淀了一层白色物质。居民们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自来水里放多了漂白粉造成的。“这样的自来水能喝吗?”居民们说。记者走访了十余户人家,发现水质都是这样的。

回应

水质太差水量不足

德安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当地居民的饮水问题,2010年,局里争取到了80万元资金,用于河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改造工程。由于该村河里的水无法作为饮用水源,经多次研究,最终决定使用地下水。经过地质勘测,在两条河流交汇的地带打了一口较大的水井,但水量不够,无奈之下又在不远处打了一口小水井,可是水量依然不够。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河东村水厂的设备是无塔供水净化系统,所有的水都经过沉淀、过滤、漂白、消毒等工艺后,再通过水管输送到居民家里,但是由于地下水水质实在太差,自来水还是只能用来冲厕所、洗地板,不能饮用。

这名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局里已经和省水利投资集团签订了合同,省水利集团将投资2亿元,在德安县建一个大型的水厂,以保障全县居民的生活用水,工程方案正在设计中。等这个大型水厂建成投入使用后,河东村的水厂就可以合并到城市水厂管网中来,居民的饮水问题也就会得到彻底解决了,希望村民们再忍耐一下,克服一下眼前的困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