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2020年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

2012年09月12日10: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绿色矿山 绿色矿业 大中型矿山 矿山企业 矿山建设 矿业用地 国土资源部 国土部 矿山环境 新局面

由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2年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内蒙古满洲里落下帷幕。会议确定了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目标是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钟自然指出,几年来全国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创绿色矿山的新局面,初步制定了绿色矿业发展配套政策,树立了一批绿色矿山建设典型模式各地要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今后要进一步扩大试点示范范围,今后国家级试点将逐步从省级试点中遴选确定;适时开展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评估,达到标准的明确“国家级绿色矿山”称号;建立完善相关标准体系,使绿色矿山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轨道;加强政策支持,力争在税费、财政、资源配置、矿业用地等方面逐步出台一批鼓励政策,构建绿色矿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继续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加强业务技术支撑;充分发挥矿山企业的主体作用,将绿色矿山建设落到实处。

根据规划,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规范管理。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矿山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矿区土地复垦水平全面提升,矿山企业与地方社区和谐发展。

会议为第二批共183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代表授牌,至此,我国已确定两批共220家矿山企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目前,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申报工作正在进行。(记者冯慧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