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知识]服装污染:不得不防的有毒伤害

2012年08月27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氯乙烯 填加剂 人体 皮炎 服装 化学加工 纺织材料 有毒 化学刺激

引起服装衣物污染问题的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体的分泌物如汗、油脂等的内部污染;二是外界环境对衣物的污染,如油污和灰尘等;三是衣物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纺织材料和化学加工剂对服装的污染;四是衣物洗涤时产生的污染,主要是干洗所引起的污染问题。  

一、外界环境对衣物的污染  

城市中由于汽车尾气排放,使道路上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臭氧化合物、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碳、铅化合物和油雾,高峰期间含铅废气笼罩着整个街道。此外还有大量灰尘,尘埃微粒上吸附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人行走在道路上,服装极易沾染上这些污染物,进而对人的皮肤、身体造成危害。另外,若在污染较严重的环境工作,把工作服穿回家,则可能对家庭造成污染。  

二、纺织材料产生的污染  

1.纺织材料对人体的危害  

纺织材料对人体可能造成的危害主要是织物纤维化学性质对皮肤的刺激。纤维对皮肤的化学刺激以合成纤维最为明显,主要表现在纤维制造过程中使用的化合物,如人造丝的NaOH、CS2、H2SO4、Na2SO4等;醋酸纤维的CH3COOH、H2SO4、CH3COCH3等;尼龙的C6H6、NH3、CH3OH、C6H5OH等,这些化合物通过与皮肤的直接接触或通过皮肤的微弱呼吸作用,对人体表皮产生影响,甚至导致炎症。有些人在夏天穿化纤衣服会引起皮炎便是这样产生的。  

2.纺织品化学加工剂对人体的危害  

纺织品化学加工剂主要包括织物染料、各种整理剂、添加剂等,这些化学物质对皮肤均有刺激作用。服装在储藏过程中防蛀、防霉所放的防虫剂和消毒剂对皮肤也有刺激作用。  

(1)染料对皮肤的刺激服装染料大多具有偶氮或蒽醌类结构,会对皮肤产生一次性化学刺激,引发皮炎。其他结构如喹啉类的还原染料及酸性染料也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和过敏作用。染料引起的皮炎发作时间最短4个小时,最长6天。停止穿用该衣物后,一般会逐渐消失。  

(2)整理剂对皮肤的刺激  

服装整理剂包括多种,如为了防止缩水使用的甲醛树脂、为了增白采用的荧光增白剂、为了挺括作上浆处理等,这些整理剂所含化学物质对皮肤均有刺激作用。  

甲醛是一种过敏源,学从纤维上游离到皮肤上的甲醛量超过一定限度时,就会引起变态反应皮炎,多分布在胸、背、肩、肘弯、大腿及脚部。柔软整理剂虽然可以减轻服装对皮肤的挤压、摩擦和刺入等物理刺激,但可能会引起体质异常的人产生皮炎。一般内衣、袜子等都要用有机汞或其他化合物进行整理,它们亦有可能对皮肤产生刺激和接触变态反应。  

化学加工剂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对皮肤产生刺激:一是服装与皮肤接触时,产生的固体物的直接转移;二是从服装逸出的气体的直接转移;三是以汗为媒介的液相直接转移。这些化学加工剂不仅会刺激皮肤,而且一些化合物还会释放出致癌物质,如婴儿衣裤中的填加剂可能是导致白血病的祸根。男式衬衣大多采用15种不同的化学物质进行处理,穿在身上的衬衣,犹如一张膏药贴在皮肤上,通过汗液和体温作用,释放出各种物质,引起人体疾病。医学显示,衣服上的许多毒物,甚至比饮食起作用更快。  

三、衣服洗涤产生的污染  

由于许多洗涤剂中含有过敏性镍元素,衣物洗涤时,若洗涤剂使用不当或漂洗不净会引起表皮发炎,对婴幼儿尤为明显。衣物干洗时所使用的溶剂和干洗油也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干洗所用溶剂大多是一种高氧化物的化学品,这种化学品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肾脏系统影响较大。在干洗过程中,这种化学品被衣服纤维吸附,待衣服干燥时从衣物内释放到空气中,从而影响人体,对儿童影响更大。从干洗店刚取出的衣物不应马上放入衣柜中,因为衣柜内空气不流通,干洗的衣服散发出的化学品会充满衣柜,从而污染其他衣物。应该挂在通风处,让衣服中释放出的化学品随风飘散,当闻不到气味时,再存放到衣柜中或穿在身上。另外,干洗衣服所用的干洗油中也含有对人体不利的物质。目前干洗油普遍采用的是一种叫做全氯乙烯的有机物,人过量吸入该物质会影响神经中枢,引起呼吸困难和心脏跳动不规则,还有可能导致癌症。由于干洗油现在还没有替代品,所以只能从防止干洗机漏干洗油着手,禁止使用容易泄露干洗油的洗衣机。 来源:人民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