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山绿色产业引资百亿元 推进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 2012-08-15 10:13:58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黄津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色能源 绿色产业 推进经济 经济运行情况 桥头堡 广东第一峰 绿色农产品 绿色生态 引资 经济转型

中共阳山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14日上午召开,阳山县委书记伍文超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伍文超提出,在贯彻落实清远“桥头堡”战略中,阳山紧扣生态发展区的定位,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核心,切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三基地一名城”建设目标。

绿色产业引资百亿元

阳山县长李欣在会上介绍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阳山根据清远“桥头堡”战略要求,坚持科学发展、从容发展,大力开发绿色能源产业,切实加快转型升级。

在4月份,该县成功举办了“广东(阳山)绿色能源发展论坛暨加快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促成22个总投资138亿元的绿色能源项目签约,在省内率先进行碳汇资源开发利用与交易,为今后绿色能源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全县反季节蔬菜、淮山、水果、阳山鸡、生猪等主导特色产业的规模不断壮大,油茶产业带、七拱优质稻产业带、第一峰生态茶叶园等基地规模建设稳步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逐步得到提升。

加大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力度,北山古寺第三期、新世界森林温泉改造、广东第一峰及石螺龙凤温泉旅游扶贫项目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带动了第三产业全面发展。据统计,该县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已占到GDP比重49.2%。

优化服务惠民生

从3月份起,阳山县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探索建立覆盖县镇村的社会综合服务网络,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省委农办于6月初在阳山县召开了全省山区县农村综合改革现场会,向全省推广阳山的经验。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建立健全“产业扶持、社会保障、助学扶智、防止返贫”四个长效机制。在3月份全省扶贫“双到”工作考评中,该县38个省级贫困村均达优良以上等次。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新增就业、劳务输出等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完成率达96.6%。

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伍文超在报告中提出,要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必须紧扣生态发展区的定位,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核心,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推进“三基地一名城”建设。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珠港澳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其关键是围绕反季节蔬菜、水果、阳山鸡、生猪等特色优势农业,逐步形成生态农业的集聚区、产业群,努力提高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加快发展绿色工业,打造广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其关键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利用“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的有关政策,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经济。

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打造珠港澳绿色生态旅游基地。其关键是,进一步擦亮“韩愈文化”品牌,把发展风电项目、生态农业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拓展旅游开发深度,不断提升阳山生态旅游知名度。

加快城镇扩容提质,打造粤北山水宜居名城。其关键是以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为契机,继续实施“东拓南展,西扩北改”战略,加快韩愈文化公园、科技图书馆、江滨路(水轴线)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功能。

在民生工作方面,伍文超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双到”扶贫工作,全力完成今年“两不具备”村庄移民搬迁以及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任务;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继续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工作,加大力度查处大案要案;进一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建立农村“三资”管理交易平台和法律服务受理咨询平台,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记者/黄津特约通讯员/唐志荣 戴金绍 唐海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