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知识]大气与疾病

2012年08月09日14: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气象条件 气象病 关节痛 传统医学 精神不振 大气环境

 

气象条件本身就是一个致病的因素,比如,高温可以使人中暑,而低温又可使人生冻疮。这是气象条件直接造成的疾病。此外,气象条件还可以作为一个诱因,间接对人产生影响。如寒潮可诱发感冒、气管炎,气压、湿度、气温的大幅度变动可以使关节痛加重。

1980年1月的某日,前苏联列宁格勒突然有许多人病倒。当时既没有瘟疫流行,又没有集体中毒事件发生,怎么会有这么多人病倒呢?经调查发现,原来那天气温从一44℃骤然上升到6℃,正是这种气象条件的剧烈变化,才使那么多人病倒。我们祖国传统医学——中医非常重视气象条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认为许多疾病都是由风、暑、寒、燥、湿等气象条件作用于人体的结果。

由此可见,大气环境不仅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直接影响,而且与人体许多疾病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已有人提出“气象病”这个名称。俗话说:“感觉是天气的晴雨表”。人们大多有这样的感觉或体会:有时莫名其妙地感到情绪低沉,精神不振;每逢阴天下雨常有一些人叫关节痛;天气闷热时,容易急躁发火,坐立不安;雷雨时易患周期性偏头痛等等。这些都是常见的“气象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