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知识]什么是二氧化碳?

2012年08月08日15: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二氧化碳气体 二氧化碳含量 固体二氧化碳 干冰 全球气候变暖

二氧化碳的特征

二氧化碳又称碳酸气或碳酸酐,化学式为CO2,由两个氧原子与一个碳原子通过共价键连接而成。它是一种无色无臭无毒的气体。它的密度是1.977g/L(相对密度1.53,以空气的平均密度1.29g/L为基准)。二氧化碳能溶于水,并生成碳酸,它也可以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液态二氧化碳蒸发时吸收大量的热而凝成固体二氧化碳,俗称干冰。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稳定,没有可燃性,一般不支持燃烧,但活泼金属可在二氧化碳中燃烧,如点燃的镁条可在二氧化碳中燃烧生成氧化镁和碳。二氧化碳虽然无毒,但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过高时,也会使人因缺氧而发生窒息。二氧化碳也是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碳源。

如何认识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其实是自然界一种常见的普通气体,我们应该正确地认识它。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值本来是相对稳定的,但由于人类活动(如化石燃料燃烧)的影响,近年来二氧化碳含量猛增,才导致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

二氧化碳有许多有益的作用,比如固态的二氧化碳(或干冰)在常温下会气化,能吸收大量的热,因此可用于急速的食品冷冻上。低浓度的二氧化碳气体是生理性呼吸兴奋药,可以把5%~7%的二氧化碳气体与93%~95%的氧混合吸入,用于急救溺毙、吗啡或一氧化碳中毒者、新生儿窒息等。二氧化碳的重量比空气重,不助燃,因此许多灭火器都会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利用其特性灭火。而二氧化碳灭火器是直接用液化的二氧化碳灭火,除上述特性外,更有灭火后不会留下固体残留物的优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