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涧沟数吨生活垃圾流入腊山河

2012年07月11日15: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涧沟 生活垃圾 河道 污染河水 清淤 水质 景色 污水管道

▲10日早上,一位市民在河水中打捞垃圾。每逢下雨,水流总会夹杂垃圾流入腊山河。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本报记者 陈伟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大涧沟里有大量生活垃圾,一到雨季,雨水裹挟着垃圾流入腊山河,对刚刚治理的腊山河造成了严重的污染。10日,记者来到腊山河进行了探访。

离河数百米异味扑鼻来

10日,记者来到了省城106医院西侧的大涧沟,河沟里长满了约半米高的杂草,中间只有约2米宽的水流,水质浑浊。尽管距离大涧沟与腊山河交汇口还有数百米,但已能明显闻到刺鼻的气味。

村民王先贵告诉记者,大涧沟里的水很少,基本已经干涸,只有到了雨季,河沟里才有水流。很多村民都把大涧沟当成了一个天然垃圾场,将各种生活垃圾直接扔到河里。

“如今一场大雨,大涧沟上游的水流就将垃圾冲走了,但是会泛起一股刺鼻的恶臭,临河村民家里有时候连窗户都不敢开。”王先贵说。

原来能游泳现在连鱼都没了

记者沿着河沟往北走了约1000米,来到了大涧沟和腊山河的交汇处。

市民谢丽霞住在明珠西苑小区,一出小区门口即是大涧沟和腊山河的交汇处。说起大涧沟里的生活垃圾,谢丽霞忍不住叹了口气。

“小区紧邻腊山河,出门就能看到治理的河道,景色真的挺不错。但是,我们最担心夏天和雨天了。因为,夏天大涧沟的生活垃圾会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弥漫着整个小区。而一旦下雨,河沟里就会冲下来大量的垃圾和生活污水,直接流入腊山河,污染河水。”谢丽霞告诉记者,年初,听说相关部门要治理大涧沟,但一直未见动静。

市民高晓伟告诉记者,腊山河刚改造完的时候,河水很清澈,每天都有市民来游泳、钓鱼。“但下雨后,腊山河的这段河道河水变得非常污浊。如今,别说游泳了,河里连鱼都没了。”

近期将对大涧沟应急疏通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在大涧沟和腊山河交汇处,有人正在用铁叉清理河沟里的垃圾。他们是腊山分洪建设工程指挥部下属的清淤队。

清淤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证腊山河不受污染,2011年11月,他们在大涧沟和腊山河交汇处安装了一个直径为80厘米的污水管道,并安装了一层过滤网,防止生活垃圾流入腊山河。

“我们还派专人在交汇处值班,随时清理上游冲下来的垃圾。但进入雨季后,上游的水流比较大,加之垃圾的数量比较多,粗略估计能有几吨,因此指望人工清理不太现实。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对大涧沟进行治理。”该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唐先生告诉记者,对大涧沟的应急疏通已经纳入了市中区水务局的工作计划,近期就能展开。“但是这种应急疏通,并非拓宽河道,而是清理大涧沟里的各种生活垃圾、杂草等。通过河道的应急疏通,避免垃圾冲入腊山河,从而确保腊山河水质不受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