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署:201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额创新高

2012年06月12日10: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全球 光伏系统 能源安全 创新高 能源开发 风能 太阳能热水器 2004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新华网内罗毕6月11日电(记者宋晨 郭倩)总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1日发布报告说,2011年全球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总投资额达到创纪录的257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7%。

环境署在报告中指出,全球2011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实现了新的突破,是2004年的6倍,与世界金融危机到来前的2007年相比,也增长了94%。报告说,尽管较上一年来说,17%的增幅并不算很大,但这是在可再生能源设备价格迅速下降和世界经济不景气导致发展中国家大幅削减相关财政预算的背景下实现的。

报告说,除投资总额创历史新高外,全球在太阳能开发领域的投资实现了52%的增长,达到1470亿美元,以超出风能投资额2倍的总量,成为新一轮融资的热点。其中,屋顶光伏系统在德国和意大利得到推广,小型光伏系统在中国和英国发展迅速,大规模集中式太阳能热力系统在西班牙和美国被广泛采用。

报告分析2011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认为,在能源开发、供暖制冷和运输等各终端环节,可再生能源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已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16.7%,且份额仍保持稳步上升。

报告说,2011年,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全球得到进一步推广,扩展到更多的新兴市场,全球已有118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开发计划。截至目前,已有50个国家建立了风能开发系统,地热能在非洲裂谷地区得到广泛开发,全球有超过2亿个家庭和公共场所正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认为,促使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额进一步提高的原因有很多,如出于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以及城市发展等方面的考虑,但无论是从哪种考虑出发,都意味着“可再生资源正带动经济体朝着低碳环保、资源集约的绿色经济之路加速发展”。

施泰纳说:“这个结果也向即将召开的‘里约+20’峰会释放了一个信号,即对于全球70亿人口来说,在成熟的技术、政策和强有力的领导下,向可持续经济发展的转型之路将是一条可行之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