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城市PM2.5年均值或超标一倍

2012年06月06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空气 细颗粒物 排放量 氮氧化物 环保部 监测点位 空气质量标准 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空气质量监测

2011年我国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为89%,超标城市比例为11%。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今天表示,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后,多数城市细颗粒物将超标。他透露,国家近期将下达中央支持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建设资金。 

吴晓青说,“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后,我国城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将逐步显现,从2011年部分试点监测城市的监测结果来看,按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即PM2.5年均值的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多数城市细颗粒物将超标。”据吴晓青介绍,目前我国多数城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为58微克/立方米。

“我们已经明确,第一阶段实施的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要在2012年10月底前完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并且开展试运行,12月底前开始对外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吴晓青表示,从5月底调度的情况看,目前第一阶段实施的74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33个城市已经开展了PM2.5新增指标研究性监测,并发布了监测信息。

又讯 记者郄建荣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今日在发布《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时表示,2011年,我国没有完成年初预定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1.5%的目标。

“2011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2404万吨,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73%,排放量不降反升,没有完成年初预定的要下降1.5%的目标。”吴晓青说,这给今后四年完成这项约束性指标带来巨大压力。他同时表示,今年环保部制定了氮氧化物零增长的减排目标。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呈小幅度上升趋势,但增长幅度与去年全年相比有明显回落。

记者郄建荣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