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首次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

2012年02月06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战略环评 建设项目环评 成渝经济区 生态系统完整性 森林系统 水电开发规划 环保立法 西部大开发战略 环保部 石漠化

岁末年初,西部大开发重点区域和行业发展战略环境评价(简称“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启动会,西南、西北区域战略环评技术方案评审会陆续举行。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一位资深研究员日前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环保部首次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将凝聚国家多个部门共识,具有“一定程度上的行政约束力”,今后一切地区和行业规划环评、建设项目环评都要以此为依据。

首次启动战略环评项目环评新规频出

在项目环评层面,近日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会上表示,根据不同地区阶段性发展特征,实施区域化的环境准入标准。其中,西部地区要研究如何在引导产业基地集聚集约建设的同时,对产业转移项目严格环境准入要求。

吴晓青强调,对在重点流域江河源头新建的有色、造纸、印染、化工等项目,一律不批。吴晓青指出,化工石化等高环境风险产业园区规划、西南水电开发规划、中小流域综合规划、能源资源开发规划是今年的重头戏,一定要严格审查、严格把关,切实提升规划环评从决策源头防范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有效性。上述研究员表示,上述政策对西部地区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产业转移承接的针对性更强。

在战略环评层面,上述研究员表示:“虽然赶不上地方‘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但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有助于推动地方众多环保立法出台,并在地方换届后为新的一把手提供决策参考。”一位环保专家预计,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可能是“妥协产物”,经济发展不是最快的,环境效果也不是最佳的,但是环保和产业部门、地方政府都是可以接受的。

一位与会专家透露,近期专家论证会通过技术方案,12月完成总项目成果验收工作以及项目总结成果报送等后续工作,将战略环评报告报送国务院。“预计2013年上半年向全社会公布上述报告。”该专家称。

2010年9月,环渤海沿海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沿海、成渝经济区和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等五大区域战略环评的基础性工作总体完成。上述环保部环评中心研究员表示,本次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弥补了此前五大区域战略环评在西南的云南、贵州两省,和西北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空白。

吴晓青直言当前环评领域存在的问题,如“规划未经环评就通过审批的违法问题在一些地方和行业还较为突出;建设项目未批先建、久拖不验等违法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一些地方政府干预环评审批;有的环评机构报告书编制质量不高,甚至弄虚作假;地市一级普遍没有成立评估机构;环评领域城防体系建设仍需加强”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