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镉污染源已被截断 柳州水源保护地仍面临威胁

2012年01月30日09: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护地 水源 水电站 截断 镉污染 防线 环境事件 糯米 保卫战 河段

本报讯农历龙年春节前后,由于广西龙江河段检测出重金属镉含量超标,使得龙江沿岸及下游居民饮水安全遭到严重威胁,龙年环保的第一战在新年的鞭炮声中打响。

到目前为止,广西有关方面正全力展开一场用水安全“保卫战”,但导致此次严重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仍然没有最终确定。新华社记者在事件发生现场进行了调查走访。

死鱼事件爆出镉超标

2012年1月15日,广西河池市辖区内的宜州市的龙江河拉浪水电站内群众用网箱养的鱼,突然出现不少死鱼现象。

宜州市环保部门经过调查发现,死鱼是由于龙江河宜州拉浪段镉浓度严重超标引起,龙江水体已遭受严重镉污染。

19日,河池市发布通告称,当地政府正努力寻找污染源。

据有关专家介绍,镉是重金属中的一种,饮用镉超标的水依旧会对人的肾脏带来影响。

龙江镉超标事件被披露后,24日晚间至25日,下游广西柳州市的多个超市发生抢购瓶装饮用水事件。

保障用水安全成当务之急

事故发生后,环境保护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河池市、柳州市及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广西启动了应急预案并成立处置指挥中心,加强对龙江沿岸饮用水水质的动态监测。

针对市民抢购瓶装水的情况,柳州市市政府要求随时按照统一调度为市民供水,要求商家不得有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

应急响应提至Ⅱ级

记者28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广西已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由Ⅲ级提至Ⅱ级。

构筑多道“防线”保下游

据河池市副市长李文纲介绍,当地在污染源至叶茂电站、叶茂电站至龙江三桥、龙江三桥至洛东水电站、洛东水电站至三岔水电站、三岔水电站至三岔铁路桥等断面设立5道“防线”,通过放水稀释、投放降解吸附物等方式降低镉浓度。

“尽一切能力,在河池境内将受污染河段的镉浓度降至最低,确保下游饮水安全。”李文纲说,目前龙江河段受污染水域中的镉浓度已降解60%左右。

污染企业仍没有最终确定

广西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28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广西龙江镉超标污染事件中污染源的最终确定遇到一些难题。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渣堆放场所成为污染源嫌疑企业之一,但完全认定这家企业为污染源,仍需要取得更充足的证据,同时还需要对其他企业一一调查。(新华社记者李斌、夏军、吴小康)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