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专家称广西龙江水源镉污染不会影响下游

2012年01月29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污染源 环保部 西江 水质 浔江 下游 环境事件 浓度 排查 水库

[五道防线降低龙江污染物浓度][广西龙江镉浓度已下降 专家称不影响粤港澳水源安全][“龙江镉污染事件”追踪:广州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系矿业公司所致][环保部专家:不会影响下游]

中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刘黎 张垒周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西河池市境内龙江镉超标污染事件发生后,当地迅速在龙江设立了5道防线,持续投放中和物降解镉浓度,科学调水稀释污染物,目前这些措施收到明显效果。环保部专家认为,截至目前,这次污染事件波及范围有限,不会影响到下游浔江、西江的水源安全。

春节期间,广西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专家、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一直在龙江河段处置这次污染事件。他说,目前,龙江河段的镉浓度已经下降2倍多,事故尚在可控之中。污染源已经初步确定。

许振成:污染源已经确定了,它这是企业长期堆放渣和污泥,广西有特殊的地形地貌,从地下绕进水库里去的。

广西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钟兵昨天(28日)一直带着环境监测人员,对排污企业做进一步排查,他说,上游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没有新的污染进入龙江。

钟兵:确定了主要的一个嫌疑的污染源,现在排查我们还继续排查,防止可能还有其他的一些污染源,我们现在组织全区的环境监察人员到这边来,进行全面的排查。

许振成明确,截至目前,这次污染事件波及范围有限,不会影响到下游的浔江、西江的水源安全。

许振成:这次污染影响的可能超标的范围就在柳州段,过了柳州红花水库下面水质是达标的,那么能够监测到镉浓度上升的只在柳江,不会影响到西江干流。

这次水污染事件威胁柳江饮用水源的水质,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介绍,目前,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标准。镉浓度超标2倍,这是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做出的最坏打算,即便发生这种情况,柳州也做好了全力应对准备。

甘景林:绝不向市民供应一滴不达标水,只要你拧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是安全、达标的。

作者:刘黎 张垒 周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