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镉污染事件”追踪:广州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2012年01月29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镉污染 饮用水源地 龙江河 超标 水质安全 污染浓度 污染水体 村民 柳江 饮用水质

[五道防线降低龙江污染物浓度][广西龙江镉浓度已下降 专家称不影响粤港澳水源安全][“龙江镉污染事件”追踪:广州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系矿业公司所致][环保部专家:不会影响下游]

多个吸水点的镉指标监测显示,镉浓度未见异常

1 月15 日,广西河池市龙江河发生镉污染事件。目前,当地正在调水稀释污染水体。龙江河是珠江上游水系,为了监控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对广州市饮用水源地的影响,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26 日对广州市可能受影响的饮用水源地进行镉指标监测,结果显示广州饮用水未受污染事件影响。

广州市环保局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西江广州吸水点、南洲水厂和沙湾水厂吸水点的镉浓度未发现异常, 目前广州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广州市环保局表示,将进一步关注上游来水的水质状况,并加强对广州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控。

在广东省环保厅的环境GIS 综合发布平台上, 江湖水质监测周报也显示,从1 月15 日至今,靠近广西的肇庆封开南丰水段监测点的水质一直保持I 类或II 类水平,未出现异常。

据悉,珠江水系上游的龙江河多次发生化学污染事件,当地老百姓也在网络上曝光了龙江河受污染的照片。其中,2009 年6 月,当地化工厂将10 吨液氨泄漏进龙江河;2010 年5月,当地化工厂向龙江河偷排大量工业废水。记者杨辉

柳州放水稀释污染浓度

柳江上游一度出现镉浓度超标,已得到初步控制

记者27 日下午从广西柳州市处置龙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受上游镉污染影响,柳江上游前端在一度出现镉浓度超标后,目前此江段镉污染已得到初步控制,27 日各时段监测数据均达标。目前处置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中,柳江饮用水质保持安全。

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介绍,受发生在广西河池市境内龙江的镉污染事件影响,柳江以位于龙江与融江交叉口(柳城县凤山镇)为点,下游3 公里26日一度出现镉浓度超标情况,最高超出国家标准1.14 倍。这一情况发生后,经紧急处置,目前情况已有所好转, 根据柳州市26 日22 时至27 日14 时发布的监测数据,这个监测点镉浓度达到国家标准, “这表明柳江上游前端轻微污染得到初步控制”。

为应对柳江上游前端出现的轻微镉污染, 避免影响下游饮用水安全,柳州市采取多项应急措施,尽量减少污染物浓度:一方面在上游加大降解措施;另一方面各监测点24 小时密切监测,自治区及市环保部门组成专家组及时分析研究污染水源扩散浓度和速度。另外,柳州市未受污染的融江上游柳城大埔电站开闸放水稀释污染浓度,也取得一定效果。

柳州市饮用水保护河段最上游的一个保护河段露塘断面(距离柳州市区河西水厂16 公里) 监测结果显示,到27 日14 时还没有发生污染现象,柳州的饮用水水源水质仍达到国家标准。

专家判断,龙江镉污染主要污染团还在广西河池宜州市境内的洛东水电站附近,当地有关部门正在全力处置。另外,柳江上游距离柳州市区60 公里的龙江柳城县糯米滩电站江段监测镉浓度超标仍在5 倍左右,处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新华社

河池两村屯井水镉超标

政府免费为村民送水,并储备了近2000 吨桶装水

记者27 日走访下游沿岸村屯了解到,广西河池宜州市居民饮用水源截至目前未发现镉超标,但龙江河边有两个村屯井水的镉含量已经超标, 目前200 多村民依靠政府免费提供的桶装水作为生活用水。

事件发生后,河池市组织力量全面排查了龙江河沿线所有居民饮水情况。宜州市德胜镇副镇长彭许说,17 日晚接到排查通知后,德胜镇立刻召集所有村屯进行排查,所有乡镇工作人员也下到各村屯下发相关通知。

经调查,德胜镇拉林村光下屯和拉仁屯村民以水井作为饮用水源。环保部门立刻对水井进行取样,经监测镉浓度超标,18 日起政府开始免费为村民们运送桶装水。

记者在德胜镇拉林村看到,光下屯一村民家门口贴着告示,要求村民不要直接饮用龙江河水,即便煮沸后也不能直接饮用,也不能用于清洗食物。

光下屯村民兰武装的家门前贴着“德胜镇供水点”字样,在他家中,155 桶桶装水摆放在房子里。“这里是光下屯和拉仁屯所有村民的供水点,目前大家都已不使用河水,而是使用政府提供的桶装水洗菜、煮饭。”兰武装说。

截 至26 日下午,政府已为当地村民运送520 桶桶装水共9.4 吨, 目前还储备了近2000 吨桶装水,全力保障附近居民饮水安全。新华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