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五道防线降低龙江污染物浓度 镉含量下降

2012年01月29日0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污染物浓度 污染源 污染水体 河池市 降低污染 广西河池 偷排 水电站 监测数据 龙江河


专家和应急工作人员正在新发现的疑似污染源进行会商处置。蒙鸣明摄

[五道防线降低龙江污染物浓度][广西龙江镉浓度已下降 专家称不影响粤港澳水源安全][“龙江镉污染事件”追踪:广州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系矿业公司所致][环保部专家:不会影响下游]

中新社河池1月29日电(记者蒋雪林蒙鸣明)广西河池市委宣传部28日晚间提供的消息显示,河池市全力推进龙江河段污染处置工作,五道防线降低污染物浓度,根据28日下午监测数据,污染水体镉含量呈下降趋势。

河池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新闻通稿称,1月15日,河池市龙江河宜州拉浪段水质出现镉超标后,河池市委、市政府加强污染水体镉的拦截降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拉浪河段水质超标,引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国家环保部门高度重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作出批示,要求派出强有力的队伍到现场组织处置,从源头上对整个流域采取有效措施,决不能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也作出批示。国家和广西环保部门派出专家指导污染处置,并成立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据统计,共有1800多名各级专家、武警官兵、保障人员放弃春节合家团圆的机会,奋战在应急一线。

新闻通稿称,应急指挥部从1月15日开始,根据不同时段采集到的监测数据,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分析研判,经过充分论证和实验,以科学安全的投放降解吸附物和调水稀释等处置方案,降低污染水体污染物浓度;指挥中心分别在河池市境内的叶茂水电站、宜州市三桥、洛东水电站、三岔水电站、三岔公路桥设置五个降解物投放点,中和吸附污染水域;此外,河池市还加强了监测工作,实时监控污染水体。指挥中心派出工作人员对污染水体进行监测、监控;全程跟踪污染带,准确掌握污染带前锋的位置,时刻监控龙江河水质变化情况,确保龙江下游柳州取水口的水质达标。

龙江污染发生后,河池市对全市范围内涉及矿产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中新社记者在被初步认定为污染源企业的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经全部停产整顿,被怀疑有渗漏的渣场一期整治已经完成。

据悉,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企业,主要开采生产锌锭和综合回收稀贵有价金属。

1月27日,河池当地有关部门通过排查发现,龙江河东江河段边一个没有挂牌的冶炼洗矿厂,疑似新的污染源,大批专家和应急工作人员前往处置。记者在该疑似污染源的洗矿厂内看到,一个口径约1米深不见底地的洞被怀疑偷排了有毒污废水。经过专家现场会商,应急工作人员立即对该地洞投放石灰和氯化铝。该厂是否为污染源仍有待专家组确认。

广西壮族自治区27日已启动突发环境事件Ⅱ级应急响应。官方媒体此前发布的消息称,环保部专家分析认为,截至目前,此次污染事件波及范围有限,还不会影响到下游的浔江、西江,更不会影响粤港澳地区的水源安全。

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介绍,受发生在广西河池市境内龙江的镉污染事件影响,柳江以位于龙江与融江交叉口(柳城县凤山镇)为点,下游3公里26日一度出现镉浓度超标情况,最高超出国家标准1.14倍。这一情况发生后,经紧急处置,目前情况已有所好转,根据柳州市26日22时至27日14时发布的监测数据,这个监测点镉浓度达到国家标准,“这表明柳江上游前端轻微污染得到初步控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