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江镉浓度下降 专家称不影响粤港澳水源安全

2012年01月29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事件 粤港澳地区 断面监测 龙江河 广西桂平市 广西河池 河段 镉污染 浔江 下游


专家和应急工作人员正在新发现的疑似污染源进行会商处置。蒙鸣明摄

[五道防线降低龙江污染物浓度][广西龙江镉浓度已下降 专家称不影响粤港澳水源安全][“龙江镉污染事件”追踪:广州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系矿业公司所致][环保部专家:不会影响下游]

中新网1月29日电综合消息,近日,在珠江流域上游广西河池宜州市龙江河段发生的镉污染事件引发各方关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污染水体镉含量已呈下降趋势。环保专家表示,截至目前,此次污染事件波及范围有限,不会影响到下游的浔江、西江,更不会影响粤港澳地区的水源安全。

龙江河污染水体镉含量呈下降趋势

1月15日,河池市龙江河宜州拉浪段水质出现镉超标后,国家和广西环保部门派出专家指导污染处置,并成立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据统计,共有1800多名各级专家、武警官兵、保障人员放弃春节合家团圆的机会,奋战在应急一线。

广西河池市委宣传部28日晚间提供的消息显示,河池市全力推进龙江河段污染处置工作,五道防线降低污染物浓度,根据28日下午监测数据,污染水体镉含量呈下降趋势。

河池市副市长李文纲介绍,发现龙江镉超标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第一时间向柳州等龙江下游城市通报情况,同时确定排查方案,并着手从上游调河水对镉超标河段进行稀释。为切断新污染源,受污染河段上游7家涉重金属企业全部停产。

李文纲并表示,尽管处置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但眼下形势依然严峻,相关监测数据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仍不敢存有侥幸心理和丝毫懈怠,必须时刻全力以赴应对。

柳州启动日供3.5万吨地下水源潜能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目前柳州市已经启动了日供3.5万吨地下水源潜能,将有能力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

柳州市市长郑俊康说,柳州市18日接到龙江水污染的通报后就开始24小时值班;22日,柳州市区上游约60公里的龙江柳城糯米滩水电站河段水质镉浓度开始超标,之后柳州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措施。现在“柳江保卫战”已7天7夜,为后续应对工作和市区饮用水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28日12时,柳州市区河段水质仍处于安全范围。

据了解,27日以来,柳州市区上游距离柳州河西水厂16公里的位置镉浓度一度接近临界值。28日12时的监测数据表明,柳州河西水厂上游7公里处的断面监测到的镉浓度为0.0039毫克每升,符合国家标准。

目前柳州已启动日供3.5万吨地下水源潜能,并已将原柳州铁路局的供水系统和柳州市民供水系统连接起来,如遇到紧急情况必须停水的情况下,原柳州铁路局的供水系统将可以为柳州市区供水系统供应取自地下安全的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