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江河镉超标 珠江广东段水质未见异常

2012年01月26日09: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龙江河 超标事件 珠江水系 水质安全 广西河池 污染源 柳江 支流 矿业 西江

综合新华社南宁1月25日电记者25日从广西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获悉,广西龙江河水质超标事件污染源已初步查明,污染源来自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15日,广西龙江河拉浪水电站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经查,龙江河宜州拉浪码头前200米水质重金属超标。

目前,河池市委、市政府已组织力量对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污染源进行全面清理,并对全市相关企业深入排查、清理,严防发生新的污染。同时,河池市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科学妥善推进污染物浓度降低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和社会稳定。

广西河池宜州市境内的龙江河日前发生镉浓度超标事件,受此影响,柳州部分市民到市区内各超市和便利店抢购瓶装饮用水,柳州联华超市、南城百货、大润发超市及中石化各加油站连锁店均出现抢购行为。

柳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瓶装饮用水价格保持稳定,货源充足,各大超市也在积极组织货源。

据柳州水情部门监测数据,目前柳江干流水质安全。根据25日10时监测数据,龙江与融江汇合口镉浓度为0.0037毫克每升,符合国家标准,“柳江干流水质保持安全,市民可放心饮用”。为消除市民恐慌心理,柳州市已通过电视台、网络论坛、微博等方式实时更新发布水质监测数据。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昨晚,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春节前获悉广西龙江河镉超标事件发生后,环保厅高度重视,在粤桂两省西江交界断面每天进行监测,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发现水质异常。

据了解,柳江是珠江水系西江左岸重要支流,而龙江河是柳江的上游支流,距粤桂两省份交界的梧州、封开直线距离有300多公里。而据省环保厅网站上广东省环境GIS综合发布平台的江湖水质周报显示,截至本周,封开南丰监测点的水质近期一直保持I类或II类水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