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江河镉超标河段水质改善 未影响柳江水质

2012年01月22日14: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龙江河 河段 柳江流域 龙江流域 超标 水质改善 环保部门 监测断面 支流 重金属

新华网南宁1月22日电 22日凌晨,新华社记者从广西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了解到,广西龙江河重金属镉超标河段水质正逐步改善。21日晚,自治区应急办和柳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污染未影响到下游柳江水质。

15日,当地环保部门发现龙江河拉浪水电站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经查,龙江河宜州拉浪码头前200米水质重金属镉超标。22日凌晨,据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发布的信息,有关方面正采取从支流调水稀释等有效办法,降低水体污染浓度。连续监测结果表明,污染河段水质已逐步改善。目前,污染源调查取证工作正在依法进行,并取得了进展。应急监测、人工干预、供水保障等各项处置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事发后,受自治区主席马飚委派,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赶赴事发地,指导处置工作。河池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处置指挥中心,下设排查监测处置、水资源调配和饮用水安全等9个小组。指挥中心多次召开会议,约请有关专家,分析研判形势,制定方案,千方百计净化水质,特别加强对龙江沿岸农村群众的饮用水检测,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沿线群众饮水安全。

截至21日12时,河池市共派出重金属专用监测车4辆,监测人员151人,在河池市内龙江流域及柳州市内柳江流域布点监测,监测断面从15日的8个,增加到21日的14个,监测时间也增加密度,由每隔两小时监测一次改为每隔一小时监测一次。

由于龙江河是柳江的重要支流,有的柳州网友担心柳江水质受到影响,在网络上发帖议论。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应急办有关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称,自治区环保部门已成立处置组牵头对事件进行处置。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称污染“没有影响到下游”。

柳州此前已启动《饮用水水源污染事故紧急预案》Ⅲ级响应。市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制度,环保部门、水文部门加大监测力度,确保每隔1小时监测一次水质,并及时通过媒体对外公布;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市民饮用水安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