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将控制四大污染源改善大气污染

2011年12月19日17: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建燃煤锅炉 污染叠加 大气污染治理 污染源 污染指数 机动车尾气 煤炭 扬尘 燃煤污染 天然气

甘肃省兰州市政府日前召开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会议,决定控制工业废气污染、燃煤污染、扬尘污染,以及机动车尾气污染四大污染。

上一周,兰州市出现持续灰霾天气,污染逐渐加剧。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12月10日,兰州污染指数为65,空气质量良;11日污染指数急剧上升到126,达到轻微污染;12日进一步上升到169,为轻度污染;13日污染指数又急剧上升到260,为中度重污染。

14日,兰州大气污染指数居当日全国重点监测城市之首,污染指数高达314,为重度污染。恶劣的空气使许多兰州市民感到呼吸不畅,出行时戴上了口罩,人们对此怨声载道。

兰州市环保局的相关专家认为,这一时期的大气污染主要因为市区温度下降、空气湿度恒定、风速降低,采暖燃煤量激增,以及机动车尾气污染叠加等原因造成,并认为这种天气会持续一段时间。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表示,这次治污行动中,兰州市将削减工业二氧化硫、烟尘、粉尘的排放量,确保冬季停产限产措施落实到位。他说,在燃煤污染治理方面,兰州市将规范市区煤炭的加工、销售和使用,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煤炭要全部封存,对超标排放的燃煤锅炉严管重罚和限期整改,并加快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新建燃煤锅炉一律不再批准。

此外,袁占亭还表示,从现在开始到明年1月底,城市四区要全面禁止削山造地、拆迁施工和建筑施工土方作业,严格控制道路开挖作业;禁止大型货车白天进入市区,不达标车辆特别是冒黑烟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多年以来,冬季污染问题困扰着中国西北城市兰州,成为这个西北城市的“顽疾”。由于兰州依黄河河谷盆地而建,向东西两头延伸,南北方向是高山。受特殊地理和气象条件制约,污染物难以扩散,加上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大气污染为工业、煤烟、扬尘及机动车尾气混合型污染。

“兰州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必须立足长远、多管齐下。”袁占亭说,“明年兰州要集中开展企业‘出城入园攻坚年’活动,力争中央和省属26户企业向兰州新区搬迁。并建设好天然气加气站点,以及加大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检测”。(记者 高健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