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日本老人的中国情怀 推广有机肥改善土壤

2011年12月15日09: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日本 有机肥 秸秆 土壤 环保 化肥 循环利用 池田秀夫

堆肥-1.jpg

来自日本的池田秀夫在山东农业大学制作堆肥 图片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2月15日讯 (记者焦梦)每年秋季,由于农民焚烧秸秆产生了大量烟气,导致许多地方大雾弥漫,交通受到严重影响。“其实,秸秆作为很好的有机物,可以循环利用制成有机肥,既环保又可以节省化肥使用量还能改善土壤”,一位来自日本的老人池田秀夫向记者介绍说。

池田秀夫老人退休后不远万里从日本来到中国。“任何技术都不如健康的土壤。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食物,有健康的食物才有人类的健康!”这种坚定的理念支撑着他在异国他乡不懈地推广有机肥特别是树皮堆肥技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中国农民意识到有机肥料的不可替代性,让秸秆等农家常见的“废料”变身成可以改善地力、科学提高产量的利器。

“中国农民只是从最近几十年才开始大规模使用化肥,但是用量大、比例失调,导致现在土壤板结的情况非常严重,尤其偏施氮肥,轻施磷肥,有些地方土壤的氮磷比例甚至达到了20:1,严重失衡, 这即使在已使用化肥近百年的发达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池田老人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池田老人指出,“化肥是由石油原料制成,本身并不环保;而且毫无节制地使用并不能使产量无限上升,反而会造成地力衰竭,进而导致对化肥的过度依赖。如此恶性循环下,土壤自身性能和机制逐渐丧失,化肥、农药的使用量越来越大,在这种不正常的庄稼里生长出的也不是健康的、对人体有益的食物。”

池田老人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改良土壤做起。农民应增加有机肥用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而不是依赖增加农药化肥来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而好的有机肥不一定是花大价钱买来的,可以利用身边的农业废弃物、人畜粪便等原料依靠土著微生物自己制作生物有机肥,这样不但可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获得适合本地土壤的高品质有机肥,而且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保护环境、有利于清洁美丽的乡村建设。

推广树皮堆肥技术

池田老人在日本退休后想通过学习汉语做一些志愿者活动,到中国后一件事情触动了他,让他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研究并推广有机肥。

一次他乘坐从青岛飞往济南的航班,由于周围群众焚烧秸秆,飞机到了济南机场却很难降落。他认为,秸秆是非常好的有机肥原料,这么好的资源烧掉,既浪费了资源,还污染了环境。

他特意回国学习树皮堆肥技术,因为这种技术属于高端的有机肥料,质量比较高,效果比较好。这种利用树皮,杉树,松树制作的有机肥,发酵大约需要一到两年。树皮的透水性好,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不仅对作物有促进作用,还能改善土壤长期板结的土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