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堆肥滋养健康食物/制作要诀及方法

2011年12月14日1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有机肥 健康食物 堆肥 池田秀夫 日本 肥料 化肥

来自日本的池田秀夫在北京小毛驴农场指导菇渣堆肥的制作方法。(图片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一位普通的日本老人——池田秀夫退休后不远万里从日本来到中国,不懈地推广有机肥特别是树皮堆肥技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中国农民意识到有机肥料的不可替代性,让秸秆等农家常见的“废料”变身成可以改善地力、科学提高产量的利器。

他认为当下中国农业生产中问题的症结在于重施化肥、轻施有机肥的耕作习惯以及有机肥品质较差使得土壤处于亚健康状态,表现为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低、有害微生物积累、肥力下降等,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要从改良土壤做起。

池田老人说,农民应增加有机肥用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而不是依赖增加农药化肥来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而好的有机肥不一定是花大价钱买来的,可以利用身边的农业废弃物、人畜粪便等原料依靠土著微生物自己制作生物有机肥,这样不但可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获得适合本地土壤的高品质有机肥,而且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保护环境、有利于清洁美丽的乡村建设。池田老人认为,只有回归有机农业,才能培育出健康的土壤,进而生产出健康的食物,为人类健康造福。

池田老人介绍说,树皮堆肥属于高端的有机肥料,质量比较高,效果比较好。这种利用树皮,杉树,松树制作的有机肥,发酵大约需要一到两年。树皮的透水性好,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不仅对作物有促进作用,还能改善土壤长期板结的土质。

池田老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不同种类堆肥制作的要诀、步骤以及适用范围。

堆肥制作要诀

堆肥化是利用微生物的作用,使有机物发酵并分解来提高利用效果的手段,因此,为了制造品质优良的堆肥,重要的是准备一个微生物易于活动的环境。此时的重中之重就是材料的C/N比(碳/氮比)和水分含量,通气性(翻搅、通风),形状以及温度等。

 ⑴材料的C/N比调整

材料整体来讲必须含有作为微生物食饵的适量的氮、碳等。其指标就是C/N比。由于堆肥材料具有不同的C/N比,所以材料整体只有把C/N比控制在微生物喜欢的20~30,发酵才能顺利进行。完成品的C/N比通常为15~25。

 ⑵水分的调整

C/N比调整好后,就可进行混合堆积了。此时的要诀是将堆肥的整体水分含量调整为50~60%再开始。在计算水分含量时,曾经出现过由于未将材料自身所含水分也计算在内而因水分过剩导致失败的例子。完成品的水分含量因材料和制造方法不同,而呈现较大幅度的偏差,大约为20~60%,一般大约30~40%。

 ⑶通气

堆肥主要依靠好气的微生物来进行发酵和分解。因此充分供给微生物呼吸所需的空气是很有必要的。微生物因此而变得活性化,就能制造出优良的堆肥。一般利用通风和翻搅的方法来为堆肥输送新鲜空气。

 ⑷形状

堆肥材料和微生物接触的机会(面积)越多,发酵和分解进行的越顺利,因此形状大的材料需要事先切断或粉粹。

 ⑸温度

堆肥的温度是微生物产生的发酵热。它因材料或堆积方式的不同而异。秸秆等属于60℃左右的中温发酵,锯末、树皮等木质材料一般来讲是70℃~80℃的高温发酵。

病原菌、杂草种子等因这种发酵热而灭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酵温度过高,会导致肥料成分的挥发,堆肥燃烧,质量降低。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