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19-3油田溢油量再超康菲预测

2011年09月16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康菲石油 蓬莱19-3油田 溢油量 平台 油基泥浆 矿物油 油带 排液 泄压 溢油事故

昨日(9月15日),康菲石油披露,截至15日,C平台共累计清理416立方米矿物油油基泥浆。此前,康菲石油曾预测C平台溢出矿物油油基泥浆约416立方米。但是,目前C平台油污淤泥的清理并没有结束,这表明蓬莱19-3油田溢油量总量将超过康菲此前预测的3320桶。8月3日,康菲称总溢出量超此前预期的1500桶。

9月12日以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处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中采取了排液泄压和封堵新方案已经3天时间了。9月15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排液泄压和封堵新方案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13日~14日以来,北海分局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视监测发现C平台附近有间歇性油花溢出,而B平台并没有发现渗漏情况。

C平台附近还有油花溢出

目前,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每日还在继续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进行监视监测。其15日发布的监测报告称,9月14日,C平台附近有油花溢出,最少20个/分钟,最多111个/分钟,大部分时段约50个/分钟,当日溢油量约为1.66升。同时,还在C平台东侧发现油带面积约0.04平方公里,以及西北侧发现油带面积约0.008平方公里,后经清理完毕。

而9月7日~13日,C平台附近一直有间歇性油花溢出,最少3个/分钟,最多200个/分钟,无明显规律,平均每天溢油量约为3.6升。C平台附近每天上午发现小范围油带,一般为1至2条,最多时5条(9月7日),面积一般为0.06平方公里左右,当天均得到及时清理。7天累计清理回收C平台附近海底油基泥浆5.656立方米。

“C平台油污淤泥的清理还没有结束,B平台没有发出渗漏的情况,除集油罩的作用外,排液泄压使地层压力减小,也起到一定作用。”北海分局上述人士说道。

康菲石油昨日通报称,B平台没有发现渗油或油膜,一个更大的集油罩已经成功替换了原来较小的集油罩。

溢油量超康菲所称3320桶

对于C平台附近还有油花溢出的问题,康菲石油的解释是:在C平台附近海底清理矿物油油基泥浆过程中,使得残留在矿物油油基泥浆中的油滴上升至海面,偶尔形成一些油膜。这些偶尔出现的少量油膜都被立即回收和清理。康菲石油称,此次,矿物油油基泥浆仅在6月17日C平台一起事件中泄漏,当中残留在地表浅沙层中。由于其比海水重量大得多,泄漏后即沉入平台附近的海底。

此前,该公司预测溢油量为原油约115立方米(约700桶),矿物油油基泥浆约416立方米(约2620桶)。截至15日,C平台共累计清理416立方米矿物油油基泥浆。如果康菲石油预测是准确的,那么截至昨日C平台矿物油油基泥浆应该清理完毕。不过,实际情况是C平台油污淤泥的清理还在进行中,并没有结束。

康菲石油透露,其遥控装置正在扫描C平台海底,并进行采样,以监控清理工作进程。同时,在该区域实施更广泛的海底采样,以确保油污得到彻底有效的清理。该计划覆盖C平台周围的60余处不同的采样点。

这也说明蓬莱19-3油田溢油量再一次超出康菲石油所预测的3320桶。截至目前,海洋局一直没有对外披露过蓬莱19-3油田溢油量的最终数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