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企业污染扰民 厂长:怕污染搬风景区去

2011年09月09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污染企业 风景区 企业污染 氧化铝 铝厂 损失测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重庆市南川区城南街道多个村社的居民最近深受一家氧化铝生产企业排放废气和噪音污染的困扰。而当事企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强硬表态也引发了网友质疑。

厂长:办企业没有污染那是不可能的

据新华社报道,南川先锋氧化铝有限公司坐落在重庆市南山区西南方向的一篇片工业园区内,隶属于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拥有50万吨氧化铝的年产能。自从厂房建成投产后,周边居民时常会看到有烟气从铝厂林立的大烟囱中排出。尤其是今年五六月份以来,工厂多次排出呛人的浓烟,影响附近村民的健康以及农作物的生长,巨大的噪声也干扰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和中小学教学。今年六七月份,铝厂排烟进入高峰期,附近村民多次找政府部门和企业反映问题,南川区环保局表示环保局已经配合农业等部门进行了损失测定,并要求企业尽快赔偿群众的损失。

但村民们表示赔偿问题至今没有解决。而面对新华社记者关于为什么企业没对周边村庄采取防护措施的提问时,先锋氧化铝公司厂长杨鹏说:“办企业没有污染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想彻底没污染,大家就搬到风景区,那里的空气质量很好。杨鹏还强调作为南川最大的企业,自己没什么利润,继续经营是为了解决就业,给老百姓谋福利。污染企业继续经营是给百姓谋福利的说法经公布后立即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质疑。

网友:利税大户让有关部门视而不见

不少网友在留言中说,附近居民因为污染,连身体健康、正常生活都无法保证,福利又从何谈起?还有网友追问,企业污染危害村民健康,为什么这位企业负责人能够如此大言不惭的提出是在为当地百姓谋福利?如此荒唐的逻辑、如此充足的底气又是从何而来?

有网友分析说,如今一些高污染企业,往往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带来的,这些企业又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正是相关部门碍于眼前所谓的经济效益才对企业的污染行为视而不见。污染企业负责人的充足底气正是源于环保部门的监管乏力。

因此有网友建议,在环境保护不力,监管失职的地方,一旦出现重大的环境污染事件,不但要直接追究环保部门责任,还要让监管不力的官员站出来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将环保指数与领导政绩挂钩,才能止住污染乱局。(值班编辑韦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