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从四个方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2011年08月30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气候变化 提高农业 能力建设 工作机制 生态脆弱 专家库 国家发改委 基础理论研究 工作要点 农业部

新华网重庆8月27日电(记者徐旭忠)中国将建立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强化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力度等方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这是记者从25至26日由中国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适应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专题培训”会议上获悉的。

中国气候条件复杂、人口数量众多、生态环境脆弱,易受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巡视员高广生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国将以研究制定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为主线,明确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着力点和工作要点,做好适应气候变化总体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适应气候变化政策与措施。

一是建立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机制。目前,中国已建立了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农业部、水利部、民政部、中国气象局等组成的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机制小组。下一步,还将建立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专家库,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各种形式的研究,进一步充实适应气候变化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工作。

二是加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设。要加强适应气候变化技术的研发推广,提高农业、林业、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和沿海、生态脆弱地区适应气候变化水平;加强对极端气候天气和气候事件的监测、预警和预防,提高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加大对适应气候变化知识的普及与理念的推广,注重适应气候变化人才的培养等。

三是强化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力度。在国家层面,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以明确中国适应气候变化的方针、原则、目标和重点任务。下一步将在适应战略实施后,联合地方政府按照气候变化的区域特点,共同制定区域适应气候变化行动,以更好地指导地方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同时组织一批适应领域有代表性的示范项目。

此外,中国将继续推进适应气候变化领域国内外务实合作,开展一系列适应气候变化领域政策行动。同时加大对适应气候变化的宣传力度,调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全社会对适应气候变化重要性的认知度。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